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指战员进行破拆救援。(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指战员进行破拆救援。(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徐春雷 林巧玲

18日~20日,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漳州市龙文区开展代号为“闽动-2020”的72小时全流程全要素全力量的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演练模拟漳州市龙文区在汛期、疫情期间发生里氏7.0级地震,并伴有次生洪涝灾害,震中龙文区多处村庄倒塌损毁严重,大量人员被困,部分供网中断,进入震中的道路交通阻断,车辆无法通行,“灾区”告急。

18日4时15分,接到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调令后,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火速集结120名指战员在培训基地操场上召开简短的誓师大会。会后,120名指战员、20辆各类救援车辆,携带2条搜救犬、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以及生命探测仪、起重破拆、顶撑支护、警戒洗消等1000余件装备,连夜疾行240公里,历时近5个小时抵达“灾区”。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灾情”竞速的战斗全面打响。

12公里冒雨行进

与时间“竞速”

18日9时30分,参演指战员有序抵达“灾区”集结点,并按照演练规程接受点验。而此时“震中灾区”距离集结点尚有12公里,地震造成道路破损,车辆无法通行。10时许,现场接受人员、物资点验后,参演指战员随即利用水路两用车、手推车推着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以及沉重的器材装备,徒步向12公里之外的“震中”全力挺近。

行进还不到1公里,天空就下起瓢泼大雨,同时还伴有阵阵狂风,不要说推着重达数百公斤的救援装备前进,人在狂风暴雨中都难以站稳,但参演指战员丝毫不退缩。行进途中,2处近3公里无路废墟和难行水草地、3处大上坡、4个大水坑,给冒着风雨行进的指战员带来重重困难,但他们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手推车过不去的地方,就采取抱、扛、背的形式,穿越一个又一个障碍,坚毅有力地向前挺近。

72小时连续战斗

与死神“抢人”

“各作战小组迅速集结,搭建营地,按照分工展开战斗!”指挥员一声令下,刚刚经过5个小时负重徒步行进抵达“震中”的120名指战员,还未休整就有条不紊地迅速投入“战斗”。

此次演练利用漳州市龙文区一废弃民房还原真实场景,模拟贴近实战的救援环境。指战员在高度实战化的现场发挥组织指挥能力和救援能力。演练现场共设置水域救援、夜间救援、狭小空间救援、峡谷绳索垂直救援、支撑向上破拆斜向救援、综合救援、狭小空间横向破拆救援、车辆事故救援等8个实战演练科目,涵盖地震救援中的被困人员搜寻、破拆救人等多个实用性技能考验。

关键时刻,作风过硬,每个救援项目都很困难,没有一定的功夫完不成任务。救援过程中,指战员们饿了以压缩饼干充饥,渴了用随身携带的水解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在72个小时里,指战员始终昼夜不停地战斗,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一项项演练科目。这极大提高了队伍快速响应和协同作战的本领,更为今后的实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一次体力与毅力的多重考验,这是一次个体与团队的有机结合,更是一次信念的较量与对恶劣环境的征服。

蹚泥地、爬陡坡、越废墟、过窄桥、移巨石……没有道路指战员就趟出一条路!在“黄金72小时”里,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闻警而动,紧急出征,昼夜风雨兼程,奋力与死神“抢人”,出色地完成了演练科目,生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支队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始终保持“时刻准备着”的应急状态,严阵以待,未雨绸缪,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