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福州深入践行习总书记“一栋楼办公”理念,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持续创新服务举措,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推动政务服务持续提档升级,为企业在榕投资兴业厚植沃土。

“秒批”智能审批服务的推出,标志着福州“互联网+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也为越来越多企业带来更畅快的办事体验。

福州:轻松一“点” 办事不止轻松一点

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记者 张人峰 摄

讲述人:

福建省德立渣土运输公司经办 张扬辉

“五一”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知我,“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业务可以在线上“秒批”了。我花了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7个件,赶在假期前办好这一批项目的备案登记。

对于不少项目而言,渣土车备案登记批下来,车辆进场将建筑垃圾清运出去,施工才能高效、有序开展。我跑审批3年多了,刚入行时,手续较繁琐,在备案登记前有一道前置的缴费手续审批。过了这关,还要跑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盖章。那时完整办理一项业务,最少要准备8页材料,盖十几个公章,花至少一个月。后来,随着审批提速,跑窗口、排队交材料、审批的时间大幅缩短。

这次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办理审批事项前,我还在担心,审批进度会受疫情影响变慢。没想到,不但没变慢,反而更快了,只要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很快就能搞定,真是名副其实的“秒批”。

在我印象里,这次是这个事项办理的第三次提速了。这些年,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直在推出新的服务举措,送来更多好消息,我们干事创业也更有劲头了。

讲述人: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审批服务处副处长 陈斌

这些年福州市政务服务持续提速,而此次推出的“秒批”智能审批服务代表了目前政务服务智能化的最高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办事群众出行受影响,但复工复产要争分夺秒,我们想,能不能借助技术进一步为审批提速?借鉴深圳等地经验,用机器审批代替人工审批的“秒批”服务给出答案。

确定了方向,马上就办。我们组织精干团队,在现有审批系统的基础上,建成全市“智慧办”支撑服务平台,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借助图像识别、语义理解识别等技术手段,实现自动审核。

有了平台,首批实现“智慧升级”的事项同样需要精心挑选与精细打磨。我们与中心入驻窗口全面梳理政务审批事项,对各事项审查要点逐项分析,初步选出6项审查标准简易明确、申请流程易于程序化的事项。

现在,要提交的材料少了,跑腿和排队的时间省下了,审批效率大大提高,企业的好评让我们更有干劲。今年6月前,我们将把“秒批”事项增至30项,让更多企业办事更畅快。

讲述人:

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黄荦

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营商环境评价提升为双导向,早谋划、高站位、抢开局,系统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我们成立了12个专项工作组,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我们积极深化改革,将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纳入改革任务;我们积极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推进“政企直通车”机制、“一企一议”项目协调机制;我们建立常态化县(市)区四套班子成员、市直相关单位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等体制。

同时,福州市紧紧把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的契机,把数字建设、信用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特色载体统筹推进,促使行政行为和市场主体行为数字化、网络化,政务服务更公开、更透明、更高效,也使社会主体的信用画像更精准、线条更清晰,为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营商环境打下基础。

2018年以来,我市实施了一系列扎实且行之有效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实现营商环境大提升。据第三方评估结果,2019年福州市营商环境“前沿距离”分数排名较2018年初提升30个位次。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2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视频会召开,发布《福州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全面进入3.0版。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林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