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图为东关寨旧寨修缮后的效果图。

图为东关寨旧寨修缮后的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5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19日,记者从福清市一都镇获悉,建于清代康熙年间的东关寨旧寨已动工修缮。修缮将坚持修旧如旧,最大限度地还原古寨本身面貌。

东关寨位于一都镇东北方向的东山村,共有新寨、旧寨两座,均为当地何氏先祖所建。其中东关寨新寨已修缮完成并重新开放。旧寨坐落在距新寨不到300米的一块山坡地上。

记者了解到,旧寨建于清代康熙年间,比新寨要早30多年,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坐东朝西,处于青山环抱之中,目前主要由门楼、内坪、主座、护厝、附属建筑组成。专家认为,东关寨旧寨堪称“福建明清古民居的典范”。

“旧寨规模较大,布局完整,院落功能齐备,时代特征较明显。旧寨内随处可见精美的石雕、木雕,地面石作工艺精湛,图案活灵活现,极具历史价值。”东山村支部书记郑雪英说。

一都镇负责人告诉记者,旧寨因长期受自然侵蚀及人为破坏,部分木构件虫蛀朽烂,残损比较严重,屋面漏雨严重,存在安全隐患,急需保护与修缮。

承建方浙江东阳方中古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修缮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地还原古寨面貌。

一都镇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投入800多万元,计划明年春节前完工。届时,将结合东关寨新寨、周边的畲族民俗风情以及“古榕听涛”等景点,打造全新的环东关寨人文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