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文 叶义斌/摄)无需车票,也不用掏出手机,只需要“刷脸”就能轻松通过地铁闸机进出站。14日,福州市人脸识别平台暨地铁刷脸通行应用场景启动,率先在福州地铁开启刷脸乘车应用测试,预计今年8月正式向市民开放。此举意味着全国首个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在榕上线。

全国首个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在福州上线

市民体验刷脸进站。记者 叶义斌 摄

“太快了,屏幕上显示头像信息后,1秒就过闸了。”当日,每天从金山搭乘地铁到东街口上班的林女士参与了内测,体验刷脸乘车后难掩兴奋地说,“虽说现在扫码坐地铁已经很方便了,但我还是很期待刷脸功能,到时连手机也不用掏,又节省下不少通行时间。”

“正式开放后,地铁1号线和2号线43个站点180台人脸识别终端设备将供市民使用。”福州地铁集团有关人员表示,现阶段的内测活动,目的是为了获取更多测试用户的真实使用体验及建议,为系统的优化提供支撑。测试结束后,将根据公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系统进行优化和改进,预计今年8月份,1、2号线所有车站将实现刷脸乘车。

记者从市大数据委了解到,我市刷脸乘地铁的便捷应用,是将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与“e福州”APP及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有机结合,共同实现刷脸结算功能。也就是说,待系统全面启用,乘客在“e福州”上开通人脸乘车业务后,无需使用交通卡、手机,只要将面部对准地铁进出闸机上方的人脸识别终端,即可实现“无感支付,一脸通行”。在安全方面,由于该系统是根据个人特征单独处理、识别,符合银联支付技术标准,所以基本不存在账户被他人盗刷的风险。

“此次率先在地铁试点人脸识别应用,将来还会将该技术拓展到医院、校园、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园区企业等多个场景,为我市构建全国首个自主开放的‘城市大脑’提供平台支撑。”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行业领先的人脸识别芯片及算法,我市率先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将先进的图像识别技术逐步融入交通、教育、医疗、群众办事、企业服务等领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