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福州日报通讯员 市环宣 记者 莫思予)7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结果显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超四成,福州市在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位居省会城市第三。目前,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正组织开展2020年提升空气质量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群众蓝天幸福感。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福州市生态环境质量依然是“优等生”。“十三五”规划下达的14项约束性指标,已提前完成11项,基本完成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8个方面60项任务,责任书综合考评结果为优秀,总分位列全省第二。

其中,2019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00,达标天数360天,优良率达98.6%。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去年福州实施了105个大气精准治理减排项目,完成25家重点VOCs企业在线监控安装联网、81家汽修企业“油改水”整治、20家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安装,完成22个炉窑治理项目,累计淘汰国Ⅰ汽车2325辆。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福州力争空气质量保持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三。眼下,2020年“蓝天行动”已启动,4个专项行动小组包片区开展大气污染问题排查整治、跟踪督促、指导帮扶,着力解决百姓身边突出大气污染环境问题。

针对颗粒物、臭氧、氮氧化物等污染因子,“蓝天行动”重点组织施工扬尘整治督查,重点对施工、拆迁工地净车出场、裸土覆盖、开启喷淋设施等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组织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督查,以涉VOCs行业和涉NOx行业为重点,严查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超标排放等大气污染物行为,并核查加油站安装、运行油气回收系统和喷淋系统等相关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组织机动车现场检查,加强重要路段节点开展机动车尾气日常监督检查和夜间进城的柴油货车监督抽查力度。

同时,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加强高速公路和高铁沿线污染源监管,坚决打击企业“冒黑烟”、料场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工业固体废物违法倾倒或贮存等环境问题。餐饮服务业监管也不放松,督促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装置正常运行,对因改变建筑规划功能、占道摆摊、露天烧烤带来的油烟污染函告相关部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