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陈尚言 通讯员 陈文璇)高烧月余不退,肺部影像更是异常——双肺有结节、肿块和空洞。66岁的尤依伯高度疑似患上肺癌,经过福州医生的反复诊断,最终虽然排除了肺癌的可能,但确诊的病情也十分棘手:他患的是“披着肺癌外衣”的罕见病——韦格氏肉芽肿,发病率仅为五十万分之一。

尤依伯是闽南人,农历去年十二月开始,出现咳嗽、咳痰,伴有疲乏无力、吃不下饭的情况。刚开始,老人没太重视,只到当地诊所看了几次病,但没效果。大年三十出现发热,到正月初三他扛不住了,到当地医院就诊。

CT检查提示,尤依伯很可能是肺癌、肺脓肿。奇怪的是,当地医院给予了抗感染、化痰止咳等治疗,但他仍持续发热和气喘。由于治疗效果不佳,也没办法明确病因,他从当地医院来到福州市一医院就诊。

在排除新冠肺炎可能后,正月初十,尤依伯转入呼吸科治疗。呼吸科主任徐礼裕的医疗团队也考虑其患肺癌的可能性很大。经支气管镜及肺穿刺检查,两周后出来的病理结果均提示他是肺纤维组织增生及坏死,并不考虑肺癌。

既然不是肺癌,为何在等待检查结果的两周时间里,在各种治疗下,尤依伯仍持续高热?医生们陷入迷茫。经多次讨论并根据临床经验,徐礼裕考虑,尤依伯可能患了肺淋巴瘤、肉芽肿性疾病等。随后,尤依伯的病理标本被寄到广东呼吸病研究所(钟南山院士的医院)会诊。

一周后,“元凶”锁定了——是肺肉芽肿性多血管炎,又名韦格氏肉芽肿,一种罕见疾病。徐礼裕介绍,肺肉芽肿性多血管炎是一种免疫介导的复杂疾病,和肺癌很像。

经过数月治疗,尤依伯病情已稳定,目前还在住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