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天朗气清,春意盎然。

在长乐漳港百户村,干部群众一起挥锹铲土,为滨海新城沿海防护林植下一片新绿;在福清市龙山街道玉塘村,职工代表与志愿者一同种下100多株黄花风铃木;在闽侯县上街镇旗山湖绿化地块,省市领导与市民共同扶苗培土。

榕城大地上,领导带头义务植树,人人植绿蔚然成风,美化家园春意浓浓,全市奏响了以“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绿色生活”为主题的绿化美化家园活动序曲。

全市动员

掀起义务植树热潮

一株新苗,一锹厚土,一瓢清水,每一抹新绿的背后,都凝结着造林人的点点心血。

造林需要抢抓林时,“与时间赛跑”已成了林业人骨子里的自觉。去年10月,市林业局便对今年义务植树工作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并通过媒体向全市公告各地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点,在全市掀起义务植树的热潮。

防抗疫情,义务植树不耽误。在疫情防控时期,福州市鼓励群众灵活履行植树义务,同时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安全、有序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全民播绿

扮靓美丽家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今年各县(市)区克服种种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

近年来,长乐区猴屿乡结合创建“绿色乡镇”,对内河两岸绿化美化。如今,河道面貌焕然一新,乡土树和果树随处可见。

在晋安区,党政干部克服疫情影响,组织近百人种下100多株二乔玉兰、洋紫荆、黄山栾、多花风铃木。

罗源县渡头湿地公园,干部群众与驻地官兵和消防人员种下500多株黄花风铃木,全县各乡镇共义务植树5000多株。

在永泰县,生态保护和绿化美化“百千万工程”三年行动拉开序幕,“一个单位一片林”,百家县直单位种下绿色新希望。

仓山区南二环路白湖村、台江区鳌祥佳园、马尾三江口大桥互通景观提升项目现场、高新区虎秀山公园……一个个义务植树的身影让这个春天更加明媚动人。

今年以来,全市已组织义务植树143场,吸引9200多人参加,共义务植树53000余株,取得了良好的绿化效果和社会效应。

全面创新

激发义务植树热情

开展义务植树,是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如何让好事又能成为趣事?市林业局创新义务植树形式和方法,深入推进“互联网+义务植树”,引领植绿护绿新风尚。

去年,福州市在全国首创“春节回家种棵树”活动,动员返乡过春节的市民,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棵树。今年,这项活动在全省得到推广。“线上报名预订+线下领苗植树+线上领取证书”的义务植树新模式成为全国创先之举。

“拓展参与渠道,激发参与热情,用创新为义务植树赋能,让其成为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形式。”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福州市共有27500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种树8万多株,捐建认种12万多株。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李建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