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闽侯65岁的李依伯,半夜三更因胃疼醒来。令他想不到的是,“祸首”竟是几片春笋。记者从福州多家医院获悉,近段时间,不少人因为吃笋不当进了医院。

4月上旬的一天夜里,凌晨3点多,李依伯在睡梦中突然胃痛,赶紧吃了奥美拉唑肠溶片,症状有所缓解。次日,他赶紧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就诊。

“医生,我怎么好好的胃病突然又犯了。”对于此次发病,老人莫名其妙。

接诊的该院中医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陈淑娇发现,老人近期饮食正常,吃得跟平时差不多,但在胃疼前两天吃了几片春笋。

“原因找到了!”陈淑娇告诉李依伯,一般人适量吃笋基本没问题,但原来消化系统有问题的人不宜吃。春笋含有非常丰富的粗纤维,难以消化,大量食用会刺激肠胃,损害胃黏膜,诱发胃溃疡、胃出血等多种消化系统疾病。此外,笋内含有难溶性成分,如草酸和鞣酸,食用过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以及胃胀、腹胀。李依伯是慢性胃炎患者,所以吃笋后诱发旧疾。

她提醒,这个季节,年纪大的、有胃肠病史的人和胆结石、胆囊炎患者吃笋浅尝即可。另外,中医认为,春笋味甘性寒,属于发物,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导致旧病复发)或加重已发疾病。因此,肿瘤患者和一些皮肤病患者不宜吃笋。

她强调,没有上述疾病的市民也不要因为春笋味道鲜美就多吃。胃肠道受到刺激后,会出现不适感。肠胃运动异常时,会出现胃痛、胃胀以及胃出血等症状。她建议,烹制春笋前最好能在沸水里先焯一下,以软化粗纤维,帮助消化。吃春笋时尽量不要同吃生冷食物,以免肠道受到双重刺激,春笋炒肉是不错的搭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