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4月13日,福州西新城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工作誓师动员大会在闽侯召开。

13日,闽侯甘蔗街道十字村最后一户征迁户签下协议,拖了近10年的旧城改造一期割掉了“尾巴”。

15日,涉迁房屋顺利拆除,涉迁户程依伯一边忙着搬进安置房,一边为征迁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推进福州西新城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现实需要。甘蔗街道旧城改造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主战场,此次旧城改造一期成功清盘,标志着闽侯打响了荆甘一体化征迁“第一炮”。

近10年的征迁难题,如何迎来破冰时刻?记者昨日采访发现,这背后有闽侯上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担当作为,更有一心为民、坚守初心的质朴情怀。

涉迁房屋是一栋五层建筑,建筑面积达1120平方米。涉迁户程依伯年过七旬,由于诸多历史原因,怎么都不肯签协议。“程依伯心里有气,也有征迁的后顾之忧,偏偏又是个犟脾气,一直不愿意给征迁干部上门的机会。”在甘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海峰看来,做征迁工作,归根结底是群众工作。

老面孔吃“闭门羹”,那就换新面孔来试试!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陈海峰第一时间组建了工作专班,充实新力量、采用新办法。

程依伯的门难进,就从外围切入。“老程的大女儿在福州当老师,她有个同学也是咱们闽侯乡镇干部,可以试试。”甘蔗街道一级主任科员林升富主动领命。

程依伯的后顾之忧还要一一破解。房子拆迁后,住哪里过渡?“先安排2套现房,马上拎包入住”;原来房子有租金收入,拆迁后收入没保障怎么办?“程依伯在村里还有橄榄园,我们全力在种植技术、农资设备等方面提供帮扶”……每一天,工作专班的干部们都要碰头汇总信息,分析商讨办法,为程依伯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誓师动员大会召开后,我们攻坚的心更坚定了,必须趁热打铁,一鼓作气完成清盘扫尾。”陈海峰告诉记者,连日来,街道结合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方面上门为程依伯讲道理、摆事实,一方面为他拿出一项又一项解决后顾之忧的可行办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轮又一轮真心真情的来往,程依伯不仅打开了家门,也打开了心门。“干部是真心为我考虑,政府说话算话,我也想看到甘蔗越来越美,我愿意搬。”程依伯说。

征迁“第一炮”的打响燃起了干部们干事创业的激情,提振了他们一线攻坚的信心。陈海峰介绍,推进福州西新城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工作,甘蔗片区计划拆迁约100万平方米,征地约970亩,主要涉及洽浦、昙石、流洋、山前、三英、十字、双池、大元等8个村。“我们将继续保持这样的良好势头,乘势而上,以旧城改造项目为突破口,拆旧建新,统一规划建设,促进福州西新城扩容提质。”

征迁“第一炮”只是闽侯推进福州西新城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工作的一个缩影。闽侯县广大干部坚持一线攻坚、激情创业,计划在100天时间内完成拆迁约140万平方米,征地约2370亩,打破荆溪镇、甘蔗街道的镇街界限,对标对表福州中心城区,打造人产城融合的滨江新城,与滨海新城首尾呼应,与三江口新城相映成辉,同步推进大县城、大学城、汽车城“三箭齐发”,着力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大增长极”。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蒋雅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