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1日上午,一个线上植树小游戏在两岸青年的微信朋友圈中迅速蹿红,这是今年海青节系列活动之一——两岸青年线上共植“海青林”的活动链接。线上选苗育种,一天之内,已有2000多名两岸青年在“云端”聚首,延续友情,共筑家园。

两岸青年线上共植“海青林”活动以“同植梦想之树 共建幸福家园”为主题,由海峡青年节组委会主办,台湾联合报系、福州海峡青年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协办,福州日报社承办。

在线上活动中,两岸青年可任意挑选一株两岸特色树种灌溉养护。伴随着往届海青节活动的掠影回眸,小树苗茁壮成长,最终变成参天大树,此时参与者可获得一张第八届海峡青年节专属证书。参与者将证书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即可邀请两岸青年携手接力,线上共植“海青林”。报名参与抽奖,幸运的参与者还能获得明年前往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参与线下共植“海青林”活动的机会。

“第一次在网上种树,感觉很新鲜。”台青戴伟杰种下了一棵追梦树——榕树。他表示,通过参与前两届海青节领袖营活动,与福州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两年三入晋安寿山村,服务乡村推广寿山石文化,在一场场活动中认识了许多两岸小伙伴,思想的碰撞与交流让他收获满满。“未来我希望能够去福州发展,选择榕树就是希望自己能追梦成功!”

与戴伟杰一样,台湾大学学生郭昕妮也选择了榕树。“榕树给人的感觉是大而谦逊,它也代表了福州。”郭昕妮告诉记者,去年她第一次来到福州参加第七届海青节领袖营活动时,感受到福州是一座兼收并蓄的城市,既有历史的古朴,也有现代的活力,希望未来能在福州工作。

福建省台湾青年“101”创业之星曾芝颖不同,她选择了筑梦树——羊蹄甲。“我在福州工业路上的办公室外就能看到满街的羊蹄甲,所以一看到这棵树就觉得很亲切。”曾芝颖说,“我的团队目前正在福州参与文化创意设计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与当地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还要一如既往与他们齐心协力保护历史、振兴乡村!”

福州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青节从去年起举办两岸青年共植“海青林”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活动也寓意两岸青年携手在春天播种希望,让两岸青年友谊根深叶茂、地久天长。

作为两岸青年最喜欢的交流平台,多年来海青节积极探索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路,已累计吸引两万余名两岸青年参加,其中台湾青年近1万人,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助力福州成为台青登陆的第一家园。

参与今年海青节项目评审的福建师范大学台籍教师陈昭志介绍,第八届海峡青年节两岸机构参与更加踊跃、参评项目更多,活动内容更加多元化,而且也有更多台湾青年、教师参与活动的组织和策划。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可能带来人员往来不便利,但海青节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初衷不变,将探索举办线上交流活动,深度体现融合发展的主题,增加非遗文化体验、创业经验分享、原创音乐、直播带货等内容。“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的台湾青年看到大陆今非昔比的面貌,愿意参与和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在这里追梦、圆梦、筑梦。”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