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坂中街两侧为连排双层土木结构建筑。

坂中街两侧为连排双层土木结构建筑。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文/摄

一走到永泰县梧桐镇椿阳村村口,就能看到该村最具代表性的历史长街——坂中街。行走在街巷中,踏着石板路,时光仿佛慢了下来。

日前,记者从永泰县了解到,今年,该县计划提升一批历史风貌区,重点实施好“一镇三街十寨”保护提升工程。椿阳村的坂中街特色文化街区,就是要保护提升的街区之一。

坂中街建于上世纪40年代,街长260多米,两侧为连排双层土木结构建筑。整条街有店面70多间,形成前后两进,前店面、后居家的格局。

坂中街周边,还存有不少历史文化建筑。距离街尾大樟溪古码头百余米处,有一个清朝中期修建的驿站会馆——兴安会馆,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此外,村内还有庆丰庄、椿园庄等古建筑。其中,较为知名的庆丰庄建于清光绪年间,建筑面积达4500平方米,大小房间有260余间。庆丰庄有铳楼、跑马道等,具备防御、居住等多种功能。

梧桐镇人大主席候选人余文告诉记者,椿阳村在保留历史文化的同时,还努力打造成一个“气质与颜值”俱佳的休闲美丽乡村。例如,在沿溪步道上利用竹编画讲述椿园庄故事;在800多亩的茉莉花基地打造一条总长300余米的茉莉花田间步道,4万个彩色风车点缀其间,每年5月至10月茉莉花开,集花香、田韵于一体。去年,椿阳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去年10月,永泰县与北京博爱堂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新建一个综合型中医药康养小镇,预计投资60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项目正进入前期筹备阶段。

隶属上述规划的梧桐中医药康养小镇,将打造成集中医康养医院、中医药药膳及文创产品、庄寨民宿酒店、中药材种植体验等为一体的康养旅游项目。其中,坂中街将打造成中医药药膳及文创产品的特色文化街区;庆丰庄将打造成名中医工作室及中医研学基地;椿园庄将打造成高品质庄寨民宿酒店;茉莉花田将打造成中药及农作物种植观光科普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