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好消息!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将在全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排查内容有哪些?相关工作将如何安排呢?快一起看看~

  一、重点排查内容

  4个方面共性问题

个别改厕不切实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彻底、垃圾治理存在盲点、村容村貌整治等4个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改厕摸底发现问题

自建化粪池不够标准(含2017年以来新建三格化粪池容积不达标问题)、将洗浴和厨房等生活污水排入化粪池、三格化粪池粪污未及时清掏、农户对三格式的使用清理和技术与方法不清楚、厕所粪污管道直接通到村内排水沟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4项工作建议落实清单

全面梳理排查镇村数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设施的规划设计和质量监管、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常态化管护运维机制、全面提高干部群众参与意识等落实情况。

  二、专项整治安排

  摸底排查阶段(3月20日-5月10日)

各县(市)区(含高新区,下同)政府应加强力量整合,及时督促农村人居办、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卫健等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全面部署,立即开展辖区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整改清单情况摸底排查工作,形成问题清单,做到心中有数,并于5月10日前报送问题排查清单至市农村人居办。

同时,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马上组织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配合所在镇、村及时制定详细的“一类一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原则上6月底前应全部整改到位)、责任人等。

  集中整治阶段(5月11日-6月20日)

各县(市)区政府要积极组织各相关部门尽快完成摸底排查工作的审核汇总,对排查出的问题严格按照制定的整改方案进行指导督促整改,同时对立整立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核查销号。于6月20日前将问题排查清单上报市农村人居办(加盖领导小组或政府公章)。

  市级抽查检查阶段(6月1日-30日)

市农村人居办、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城乡建设局、卫健委等部门结合各县(市)区上报的情况,成立联合检查组,分别牵头赴各县(市)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抽查检查:

对已经整改到位的进行深入查验核实,坚决杜绝数字整改、表面整改、弄虚作假;

对各县(市)区“一类一方案”制定、落实情况进行核查;

对照已经暴露的问题,摸清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精准整治,切实补短板、堵漏洞,随机抽查检查工作,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督促。

  开展“回头看”阶段(7月1日-年底)

各县(市)区要针对本次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发现在早、解决在小。市级相关职能部门也要结合日常工作,每月或每两月一次开展对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对镇、村干部及村民的宣传培训教育,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