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号楼内,一套7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被隔成5间群租房。

2号楼内,一套7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被隔成5间群租房。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陈丹/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一晃又过了5年,搬的搬,租的租,自住的就剩下我们几户了。”昨日,仓山区三高路安静里22号小区居民洪女士告诉记者,2号楼2015年就被鉴定为C级危房,搬离的业主大部分将房子出租,有的单元房甚至被改造成群租房。

记者走访:过半危房违法出租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安静里22号小区。小区内有3栋居民楼,3栋楼房外墙已破败不堪,洪女士所住的2号楼(新门牌编号为1座)明显沿街倾斜。

2号楼有3梯,一梯两户,共有30余套单元房。洪女士一家住在602单元,由于房屋倾斜,屋顶渗水,她家窗户变形难以开关。306单元翁大姐家,大厅地板和承重梁位置,出现了一整圈明显裂缝,厨房和屋内局部墙体白灰严重剥脱,阳台玻璃也受挤压变形。

“裂缝存在10多年了。”翁大姐说,2015年,福州市危险房屋鉴定站出具了一份关于2号楼、3号楼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报告显示,2号楼房屋安全等级为C级,构成局部危房。

记者了解到,按相关法规,C级危房不得出租经营,但2号楼危房内超过一半住户是租户,而且不少单元房还有“套中套”的群租现象。比如2号楼103单元,7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5室2卫;206单元100多平方米房子被三合板隔成几个套间……

不少老住户表示,这里房租便宜,很好租,基本上都住满了。

“小区出租户多了,安全隐患也更多了,小区唯一出入口到了晚上就停满电动车,再加上随意牵线给电动车充电,一旦起火,逃都来不及。”洪女士担忧地说。

安静里22号小区2号楼墙体开裂。

安静里22号小区2号楼墙体开裂。

部门表态:及时反馈处理情况

早在2015年,本报就对该小区危房进行过报道,住在2号楼302单元的林先生至今还收藏着那份报纸。

据当时的报道,仓山区房管局已将情况反馈给仓山镇政府,同时也请房屋业主及时向仓山镇政府反映,由镇政府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区政府及区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后组织实施。

2017年,该小区业主在12345平台上再次诉求解决此事。当时,仓山镇政府反馈:已向仓山区政府专报,申请将安静里22号列入旧屋区改造范围。

记者将情况反馈至小区所属的三高社区和仓山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综合协调组。

三高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无力承担对此房的修复工作,现在只能加强监管。此前社区已联合下渡派出所清租,挨家挨户要求业主来社区签字确认“不能出租”,但一两个月后又“回潮”了。“近期我们还将联合派出所清租。”社区负责人表示。

仓山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综合协调组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将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及时反馈后续处理情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