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党员志愿者参与一线疫情防 控工作。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摄

党员志愿者参与一线疫情防 控工作。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通讯员 林熙 记者 赵昕玥

“今日工作重点:我市出台8项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政策,各党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抓好学习宣传落实……”“收到,立即行动!”日前,在台江区鳌峰街道楼宇红色物业联盟工作群内,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这是福州市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红色领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站在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深化“红色领航工程”为重要抓手,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党性与责任织密织牢“安全网”,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提升“红色覆盖”

组织更有广度

参照北京小汤山和武汉火神山医院标准规划设计,从腾出一片空地到建起一座规范医院需要多长时间?7天!——这是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项目临时党支部用实际行动给出的答案,这个支部是我市驻扎在抗疫最前沿的“堡垒”之一。

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迅速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等组织作用,突出在商贸楼宇、流动人口聚集地等薄弱环节,以及医疗救助、综合协调、交通联防等防疫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581个,组建各类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6229支,设立党员责任区5697个。各级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统筹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形成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左右齐抓共治、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小区”五级疫情防控网络,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依托“党建超市”平台,组织市直机关党员进社区,协助做好无物业小区设防管控、信息登记等工作。台江区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成立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由党员、干部带动社工、居民、志愿者,排班轮岗开展小区门禁管控、出入排查、宣传动员、卫生消杀等工作。连江县开展两轮健康管理“走透透”行动,将2万多名党员编入近3000个村(社区)红色网格党小组,带头参与疫情监测、排查等任务。市国投集团党委把党组织前移生产一线,靠前指挥,科学部署,配强城市建设和民生、公用事业等领域抗疫“主心骨”。市城投集团党委分批分类统筹安排省市重点工程、民生保障工程、世遗大会配套保障项目等有序复工,确保防疫安全和企业重点项目、重大经济事项不受影响,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

强化“红色引领”

服务更有温度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吹响战“疫”冲锋号,严格按照省里11个“一律”“七个不得”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优势,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和保障运行、服务民生、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作用。

市委党校践行党校姓党,会同晋安区在正月初一奋战24小时完成观察点建设,让党校成为50多名武汉籍滞榕旅客的“家”。鼓楼区贯彻落实省、市部署,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打出“套娃式防控”、平台式管理、点餐式服务的“组合拳”,目前已复工复业企业1300多家。仓山区创新“两承诺一报备一公示”出租屋疫情防控制度,实行企业、房屋出租人全链条闭环管控和全过程跟踪服务,有序引导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永泰县在社区投放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实行“掌上办、网上办”审批服务模式,党员干部组建“红色话务员”队伍开展电话咨询、网上预约,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号召党员冲锋在前,市卫建系统派出近2000名医务人员投身全市疫情防控第一线,福州医护人员成为我省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福州肺科医院党委发动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闻令而动、敢打硬战”,目前该院已累计治愈“新冠”肺炎患者23名。闽江学院党委整合各级党支部和新华都商学院党委资源群策群力,启动预警、实时跟踪,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做好国际学生心理疏导、隔离观察、应急保障等工作。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资源、渠道、信息优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物资捐赠、技术支持等工作,福州春晖制衣有限公司疫情期间转产医用防护服,日产能达2000套;福清爹地宝贝公司紧急投入1000万元,改造5条生产线生产医用口罩;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捐赠1000万元,并让167名湖北籍员工“留守”福州,过好春节。目前全市两新组织已捐资超过2.4亿元。

展示“红色风采”

奉献更有热度

“在军门工作49年,这就是我的家。作为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随时听从组织召唤!”72岁的鼓楼区军门社区书记林丹连续二十多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在抓好防控的同时,不忘帮助辖内空巢、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解决生活困难。

连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走前头、树标杆,主动亮出“红色身份”,奋战在应急值守、卡口检疫、疫情摸排、救死扶伤、宣传引导等工作一线。罗源县鉴江村党总支书记陈忠俤连续奋战多日,最终因过度劳累身体不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市城乡建设局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潘一心疫情期间守护福州1606个工地“健康无恙”,为医院、学校等多个民生项目开复工保驾护航……党有召唤,我有响应。哪里疫情最严重、哪里困难最多,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用一串串“逆行”的足迹,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市里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先后出台27条措施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落实误餐、通讯、工伤等系列补助政策,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市委组织部下拨300万元党费,用于支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仓山、马尾、闽侯、闽清、罗源、永泰等地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办理保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

传递“红色声音”

氛围更有浓度

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网站和“红色小广播”“一线福州”“福州党教”等线上媒介,同步开展入户走访、分发传单、大喇叭广播等线下宣传,多渠道、近距离地将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传递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增强防抗疫情信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福建启初软件有限公司春节期间攻关研发“福州党建超市党群直播间”,为疫情期间各级党组织视频办公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多场社区工作者参与防疫工作视频直播活动。《党风政风热线》及时开辟《党风快讯》专栏,播报防疫动态,展现特殊时期防控一线党组织、党员风采,累计播出防疫资讯155条。闽侯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五轮“敲门行动”行动,制作《闽侯喜娘喊你防疫情》短视频,动员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长乐区邀请“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闽方言发音人录制“虾油味”致信,提高群众疫情防控知晓率。马尾区创推防抗疫情专用APP,将全区留观人员状况、医疗资源储备分布、商店开业情况等各类数据在地图上直观呈现,成为防控疫情利器。晋安区将厚厚的《企业复工复产操作手册》归纳成两页纸的《企业须知》,简洁明了,操作性强,帮助企业更直接了解防控责任范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社保基金全都交给外资机构管理?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