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永辉超市黎明店,顾客在1米线内等待结算。记者 叶义斌 摄

永辉超市黎明店,顾客在1米线内等待结算。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超市购物付款有1米间距提示,预包装生鲜食品比例提升;小区门口设置配送暂存点,统一存放网购的生鲜商品……记者13日从市商务局获悉,福州市通过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企业防疫规范、积极创新配送方式等举措,在保障民生商品供应的同时,避免大型商超人员聚集购物,进一步阻断疫情接触传播途径。

实体商超:购物付款保持1米以上距离

近期,去永辉超市黎明店购物的市民都发现了不少新变化:测体温、戴口罩方可进入超市,两人以上同行只允许一人入内;超市里,尽可能快速挑选商品避免集聚等小贴士随处可见,广播滚动播放相关内容;收银台错位开放,地面还贴有1米排队间隔提示……

“我们从人员入场把控、生鲜区域布局、计量台设置、收银台开放等方面都进行了调整,减少挑拣、称重、收银等环节的人员聚集。”永辉超市黎明店店长程骏凯告诉记者,为了提醒消费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超市专门在收银台前的地面上贴了红色的距离提示,在自助收银机前增加隔离栏,并派专人值守出入口和超市进行提醒。“针对消费者对生鲜需求较大的现状,门店特地增加了蔬菜台面面积、预包装生鲜食品和计量台,让顾客有更宽敞的购物空间。”

永辉超市的做法不是个例。走进新华都超市五四店,入口处有志愿者引导消费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生鲜区的蔬菜、水果等商品统一预包装销售。“我们特地增开了收银台,实行生鲜食品预包装,安排专人现场劝导,同时大力宣传我们的线上购平台,有效防止人员集聚。”新华都超市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吕森严说。

福州市购物中心也积极应对人员集聚购物风险。12日,因助力疫情防控暂停营业的东百中心发布14日起恢复营业的通知,明确入场人员要佩戴口罩,两人同行一人入内,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线上配送:小区设置暂存点推广“无接触”模式

福州市还积极对接朴朴、永辉、沃乐玛、新华都等重点商贸配送企业,鼓励优先在居民小区利用门卫岗亭、物业场所、周边便利店等设置配送暂存点,大力推广“无接触配送”模式。

13日上午,家住仓山区中天金海岸俊仕苑小区的陈女士通过一款手机APP点了几份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过了一段时间,配送员给她打来电话,告知商品已经送达小区的配送暂存点。“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我也不放心配送员送货到家。物品放到小区暂存点,小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外包装进行消毒,有效降低了接触传染风险。”陈女士说。

“在各方积极推动、支持下,城区(不含长乐)目前设置的配送商品暂存点已经超过2800个,分流了实体商超的采购群体,保障了居民健康及配送员的安全,也提高了企业的配送效率。”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市小区暂存点主要有4种模式,包括利用小区门卫、物业值班室等室内空间,小区周边便利店、食杂店等商铺,小区门口合适空间配备简易存放货框,以及在小区门卫岗亭、物业处、小区路口等位置划出相对固定区域设置卡板或帐篷。

市商务局方面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发动社区力量,协调小区及周边资源,支持企业增设配送暂存点,努力实现全覆盖。同时,协调加强暂存点的管理力量,保证管理有序、防控有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