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疫情当前,身为普通人除了宅在家里,还能做什么?平时穿梭在晋安北峰山区的12名客运司机紧急“救场”,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晋安区医院开起了急救车。在危急时刻,他们反而冲向更危险的地方,每天驾驶“生命之舟”,运送隔离病患和应急物资到指定场所,和病毒赛跑。

晋安12位客运司机临危受命 驾“生命之舟”与病毒赛跑

北峰客运司机开上急救车,为生命接力。记者 朱榕 摄

我们愿意为社会作贡献

2月1日夜里接近12点,晋峰客运公司总经理黄周颖接到了区里一个电话。作为辖区唯一的疫情定点医院,晋安区医院接诊量骤增,后勤司机严重不足,新调配增加的急救车无人可开,亟需晋峰客运站支援。

接完电话后,黄周颖一夜没睡,电话一直打到了早晨。次日中午,他带着连夜召集的12名大巴司机赶到医院。经过筛选和防护培训后,一支由12人组成的“战时急救车队”诞生了!

应召“入队”的大巴司机洪其建是新店镇斗顶人,50岁的他在北峰开了多年客运大巴。接到黄周颖电话,他没有多加考虑就答应了。“我相信黄总说的,政府需要我们,我们也愿意为社会作一点贡献!”

12人的队伍被分成3人一组,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每天都有3辆急救车同时运转。除了往不同地点转运隔离病患,他们还要负责医疗物资调配、送采样箱等。

和开大巴不同,无论多晚,只要有任务,急救车司机就得马上出发,一刻也不能耽搁,而且要长时间近距离接触病患。每个司机上岗前,都要提前穿好防护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防护服很闷,穿多一点容易出汗,头套很紧,戴得脑袋疼。”洪其建告诉记者,穿着防护服,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接触外人,没出车时,就安静地呆在车内,随时待命。

配合医护人员打一场仗

第一次执行任务,洪师傅心里有点紧张。晋安区医院外交办科长郑俊峰看出来了,告诉他:“你穿着防护服,按照操作规范来,不会有事的,你就当我们一起在打一场仗。”

看到医护人员每天都在直面患者,洪其建勇气倍增,还开导起搭班司机。没出车时,队友之间互相提醒运送注意事项,彼此加油鼓劲。

上岗第二天,洪其建负责运送一个确诊病患前往肺科医院救治。第三天,他运送一名97岁的疑似病患前往医学观察点,老人的子女无力搬抬病人,洪其建赶紧上前帮忙将老人抬出门。“担心是有的,但郑科长和黄总一直陪着我们,心里很踏实。”洪其建说。

一边是十万火急的防疫需求,一边是并肩作战的老部下,黄周颖肩上的担子也不轻。“疫情的严重性大家都知道,但国家有号召,再大的困难我们想方设法也要完成。”为了司机能全身心投入战斗,他每天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和心理疏导,让司机没有后顾之忧。

 把事情办好了再回家

“之前,我们也向社会招聘了临时司机,可惜干不长,有的干了半天就撂担子了,工钱都不要。遇到这种特殊的时候,很多问题不是用钱就可以解决的。”对紧急驰援的“十二勇士”,郑俊峰十分敬佩,也很感谢。

这些支援前线开急救车的司机,为了随时待命,不影响家人,选择住在安排的住宿点,想家了,就跟家人在微信上聊聊天。“现在不想回,把事情办好了,再回家!”洪其建说。

“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一些结束,不管还要战斗多久,我们一定会坚持到底!”洪其建的话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