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4日,福州市从优化金融服务、做好企业服务、稳定用工队伍等3个方面出台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十条措施,引起热烈反响。春晖制衣、九州通等企业纷纷称赞十条措施是“及时雨”,将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部门马上落实

“我们不仅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和各相关部门微信联络群转发十条措施,人社、税务、金融等部门还点对点发给相关企业,让大家应知尽知,便于应享尽享。”马尾有关负责人说,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为区内的医疗物资生产和流通企业办理相关事项。

市税务局除了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告知企业外,还将十条措施与去年以来出台的惠企税收政策汇编,包括落实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困难减免、延期申报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内容,让企业对惠企政策一目了然。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动在榕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业务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在榕不少银行开辟绿色通道,提升服务效率。福建海峡银行针对落实十条措施,作出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帮扶力度、加大便捷服务等3项承诺,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贷款申请从受理到审批48小时内办结,有效压降融资成本,对因防控疫情而逾期的贷款可不作逾期记录报送。福州农行建立疫情防控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银行加速放款

做好防控工作,医疗物资保障十分关键。具有生产基础防护服能力的福州春晖制衣有限公司,紧急决定转产医用防护服并建设相关生产基地,完全投产后日产可达2000套。

企业紧急转产,需要大量资金采购原料、改造生产车间。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发扬“马上就办”精神,24小时完成授信审批全流程,为春晖公司提供2900万元资金支持,有效满足企业需求。接下来,兴业银行将持续跟进春晖公司厂房建设等资金需求,并在利率及手续费方面提供优惠。

福州市十条措施中提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市技改基金对中小企业的财政贴息力度。作为市技改基金的主办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将主动配合市政府加大市技改基金对中小企业的财政贴息力度,将技改基金年利息降到3.5%,切实为中小企业“减负”。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不抽贷、断贷、压贷,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坚定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医疗物资的配送人员第一时间将消毒水、药品、口罩等物品送到各医院和药店。

“十条措施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好特殊时期的物资保障配送工作。我们有不少因疫情延迟返岗人员,福州的稳定用工队伍政策,对实施‘留岗留薪’企业予以补助,这对我们帮助很大。”位于马尾的九州通福建本部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应对疫情,公司已安排一半员工(约300人)上班,春节返乡的湖北籍员工均在隔离观察。

此次福州对春节期间为防控疫情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生产的企业、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提供稳就业奖补。“新出台的政策是及时雨。”福州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政府的支持下,企业尽全力为广大市民提供生活保障。据了解,目前朴朴和供应商的大米储备量超万吨,蔬菜、肉等物资供应充足,还源源不断补货。针对近期订单激增状态导致配送人员不足问题,朴朴通过开展紧急征召工作,包括邀请离职人员加入,满足配送需求。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颜澜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