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执法人员戴着口罩坚守一线。(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执法人员戴着口罩坚守一线。(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交执宣

春节假期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的“旺季”。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福州百姓的心。春节假日期间,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一如往年在岗过节,做好执法保畅、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用行动守护千万旅客春节回家路,书写最美“敬业福”。

跨年执勤

守护市民回家路

1月24日是农历大年三十,18时30分,刚刚结束下午巡查的支队机场所交通执法员老郑回到办公室,夜幕下的长乐机场逐渐冷清,他打开了一份盒饭。

“今天都是赶着回家吃年夜饭的乘客,肺炎疫情严重,安全红线一定要守住。”老郑吃饭也不忘和同事讨论工作。晚饭后,他和同事要再次巡查出租车候客区、空港快线客运场站,确保出租车有序候客,严禁议价、拒载等违规行为。他们还对机场空港快线大巴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证件齐全、安全设施完善,经过严格“日趟检”之后才让大巴出站营运。根据支队要求,老郑不但自己戴上了口罩,还在巡查中督促驾驶员、安全员为每一名上车旅客测量体温,严防疫情蔓延。

饭后,老郑卸下口罩,抽空和家中的妻女视频通话。通完话,他反复巡查提醒,工作到初一2时30分航班结束,在岗位上“跨年”。

“很多年都没回家过年了,家里人也习惯了。”老郑豁达地说,一家不圆万家圆,守着千万旅客踏上平安回家路,他觉得这也是一种“年味”。

交通执法人员开展检查,确保大巴证件齐全、安全设施完善。(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交通执法人员开展检查,确保大巴证件齐全、安全设施完善。(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坚守岗位

执法保障不间断

春节期间,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北站、南站、机场三个执法所执法人员照常值班在岗,值守岗位直至次日凌晨末班动车、飞机到站。

同时,支队集中调配福州城区四个交通执法大队和机关值班人员流动巡查福州万宝商圈、汽车南站、泰禾广场、仓山万达等市内重要点位,集中精干人员组成机动执法队,随时增援城区执法现场。春节假期,支队每日均组织开展执法巡查,有力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今年春节假日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队领导高度重视交通执法领域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起,福州北站、南站执法所每日两次对出租车候客区进行消毒。同时,各场站区域执法人员戴上口罩严阵以待,每日深入辖区运输企业、客运场站督促做好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蔓延。

“后续,我们还将组建党员突击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通执法人员帮助迷路老人。(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交通执法人员帮助迷路老人。(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暖心相助

便民服务不停歇

春运期间,福州交通执法人积极践行“执法为民 交通先行”理念,多措并举为旅客排忧解难,获得旅客好评。

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一位迷路老人在福州火车站向执法人员求助,表示手机无法拨打电话,并和家人走散。现场执勤的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陈书敏和北站执法所负责人罗胜林立刻和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告诉其家人所在位置。

随后,交通执法人员提起老人的行李,将老人安顿到闽运汽车北站内。支队还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南广场以及福州火车南站的出租车候客区建设便民服务岗亭,全天候为旅客提供免费充电、姜茶、常见药品等。一名赶在大年夜回家的旅客体验了手机充电服务后,开心地赞叹:“特别特别好!手机都快没电了,在这充了电,解了燃眉之急,太感谢了!”

“执法为民,交通先行,不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我们要将其落实到点滴细节,营造情满旅途的氛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执法人员为便民服务箱补充药品。(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执法人员为便民服务箱补充药品。(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科技助力

维序保畅出实招

春运返程客流高峰即将到来,为又快又好地输运乘客,场站地区交通执法人员已经做好准备。

在福州火车站交通执法指挥中心,多种科技执法“利器”已调试到位。执法人员通过科技设施可以全时段紧盯福州火车站区域重要路段,不但可以严查违法行为,确保出租车规范经营,更能总揽全局明确运力情况;通过出租车车载设备,执法人员可以实时查看驾驶员防护用品佩戴情况、车容车貌,督促驾驶员落实防控责任。遇到运力短缺,支队将及时联合市道运中心增开公交、增调的士。支队还可通过卫星定位终端、交通广播向出租车发出相关信息,呼吁周边车辆前来接驳,及时输运到站乘客。

支队北站所执法人员表示:“客流高峰期,我们执法人员将兵分多路,一路前往现场疏导乘客有序乘车,一路开展路面巡查严打交通运输违法行为,一路坚守指挥中心随时提供数据支援。”

接下来,福州交通执法人将继续坚守岗位保安全、全力以赴保畅通、尽职尽责维秩序,守护旅客返程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