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入冬以来,气候变化莫测,小孩容易感冒发烧。省级机关医院儿科医生林婷发现,孩子一发热,即使是半夜,家长也会带着孩子看急诊,只要孩子体温不退,一天能来医院好几趟。

小孩发热真的有必要这么着急、这么频繁去医院吗?就此现象,林婷对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解答。

适度发热对机体有益

林婷介绍,发烧本身不是一种疾病,而是某种疾病的前兆或症状,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产生的一种应激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因此“适度的发热对机体是有益处的”。

当然,过度的应激反应也会对身体造成损伤,需要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林婷建议,孩子发烧时,如果精神状态还好,吃睡等也没有特别影响,体温也不是很高,可以在家监测体温,进行物理降温,如用毛巾蘸上温水在颈部、腋窝、大腿根部擦拭,同时开窗通风。此外,要多给孩子喂一些温开水,吃一些流食。

持续高热对身体有害

需要注意的是,对抗疾病过程中,身体获益于发热的同时,持续高热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林婷介绍,发热时,人的机体分解代谢旺盛,持续高热会引起机体能量物质过度消耗;发热可导致机体消化液减少、胃肠蠕动减慢、消化吸收排泄功能障碍,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厌食、恶心、腹胀等表现;发热可使心率加快,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细胞耗氧量,故应该避免剧烈运动,适当多休息。

这些情况须立即就医

1、三月龄以内的宝宝出现发热。月龄较小的宝宝 身体抵抗力较弱,很多时候表现出的症状不明显,病情 容易被忽略。

2、孩子精神状况明显恶化,出现状态差、精神差、异 常安静、不吃不喝等异常情况。

3、出现高热惊厥,发病时表现为阵发性四肢和面部 肌肉抽动,神志不清,有时伴有口吐白沫或 者嘴角牵动,呼吸暂停,面色紫青等。

4、反复发热超过24小时。

5、出现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特殊症状。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