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30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购买手机套餐就送两年的免费宽带,中国移动的免费宽带业务曾吸引了不少用户办理。然而,如果不主动取消套餐,接来下的宽带费用就按照原套餐自动延续两年。福州李女士被10086的这样一条短信“吓了一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李女士称,自己前些天翻看手机时发现一条来自10086的提醒短信,打开一看,才想起去年年初办理的中国移动免费宽带即将到期,短信中显示,若宽带套餐到期未及时续订或取消,将按原套餐自动延续两年(每个月将从手机号账户中自动扣缴一笔宽带费用),办理取消手续需归还当时安装的宽带设备。通过咨询移动客服,她得知若没有归还宽带设备将按原价赔偿,赔偿金额达400元。

“按理说,套餐到期了不应该是自动取消吗?续约不应该是在机主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主动续约才能继续扣费的吗?”李女士对此感到十分不解,如果自己没注意到短信忘记去取消宽带,就要付费再使用这宽带两年?而且,当年安装宽带时完全没有印象工作人员曾告知过到期需要归还设备这件事。宽带她现在也没用了,设备也不知道放哪了,找不到了就要赔钱?这里面是否隐藏着“消费陷阱”?

QQ图片20191227233921

李女士收到的中国移动10086的提醒短信

12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移动福州鼓屏路营业厅就李女士的问题了解情况。前台客服表示,免费宽带到期后确实会自动延续并扣费,但并不是像李女士收到的短信中所述将延续两年时间,到期后若未取消将以每个月21元的宽带使用费从该移动号码账户中自动扣缴,但用户可以随时到营业厅办理取消手续,该宽带业务到期后不会继续跟号码绑定。

至于归还设备的问题,该客服表示因为李女士家中的宽带设备当时是属于免押金租借的,所以在取消业务的同时就需要将其归还,设备包含机顶盒、光猫及其配套的电源线和遥控器等共6件,若丢失确实需要照价赔偿,其中机顶盒和光猫两套设备各价值200元,仅是其中一条电源线也要20元。“如果用户当时是在客服电话人工台办理的套餐,客服应该告知过用户此项内容。如果是用户通过渠道自助办理的,在当时签署的纸质协议中应该也有注明。”客服告诉记者,“若用户确定当时客服并没有告知设备需归还,也没有任何纸质协议,可以拨打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和申诉。”

对于移动客服的说法,李女士称12月25日就已经到营业厅向客服反映过,要求查看当时签订的光猫租赁协议底单,客服称48小时内回复,截至发稿前李女士仍未受到客服的回复。

相关链接:免费宽带引纠纷

事实上,免费宽带使用引发的纠纷并不在少数,不少媒体都对此进行过报道,一些投诉平台上也有网友对中国移动进行投诉。

QQ截图20191230162210

新华社的报道截图

QQ截图20191230155456

经济参考报的报道截图

QQ截图20191230152338

黑猫投诉平台上的网友投诉截图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