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景湖佳园在建“第三代安置房”明年6月底全面封顶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27日,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举行装配式住宅建造技术应用现场观摩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景湖佳园项目采用“PC+铝模”技术,被称为“第三代安置房”,该项目将于明年6月底全部封顶,2021年上半年可实现竣工交付。

采用“PC+铝模”技术

被称为“第三代安置房”

日前,记者来到塔头路以南、龙安路以东的景湖佳园施工现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往高处望去已有若干栋封顶。

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该项目经理张祖桂告诉记者,景湖佳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共10幢楼。其中,7、9、10、11号楼(该小区没设4号楼)为装配式建筑。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纯安置房项目,它采用了目前业内较为先进的“PC+铝模”技术。张祖桂解释,所谓PC,是指工厂化预制构件。该项目PC构件主要包括叠合楼板、预制梁和楼梯。所有预制构件都是在工厂里预先制好再运到现场吊装。

以叠合楼板为例,吊装工人根据图纸设计的位置将它们依次吊装到位,再经过钢筋捆扎、混凝土浇筑,与梁柱、墙体形成一个整体。

“‘PC+铝模’一体化的建造方式,在业内又被称为‘第三代安置房’。‘第三代安置房’是由市城乡建总提出的概念,它是依据几十年的建设经验及不同阶段的建设标准归纳总结出来的。”张祖桂解释道,第一代安置房的标准是安居,第二代为宜居,到了第三代,就升级为“乐居”,目前努力从第二代过渡到第三代。

张祖桂表示,和传统木模相比,铝合金模板重量轻、强度高、精度高、贴合程度高,施工高效,周转次数也高,成型后的混凝土表面平整光滑,可达到免抹灰效果,既方便、美观又环保。再加上PC技术,可大幅提高建筑结构精度,避免很多建筑楼板尤其是小楼板常见的渗漏、开裂等质量通病。最后,将预制的PC构件像“搭积木”一样拼装,能实现快速施工。

张祖桂说,采用“PC+铝模”一体化建造方式的楼栋,施工建设速度提升了35%以上,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同时还减少了对天然木材资源的消耗,最大限度实现绿色环保。

明年6月底

项目整体封顶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PC+铝模”外,工程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基于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标准化设计,它可根据安置户的户型要求,利用标准化、模数化、模块化组合而成,从而实现个性化。

据了解,景湖佳园项目涉及户数达1100多户,不少回迁市民都在关注项目建设进展。“目前1、2号楼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其他8栋楼也按计划时序推进。”张祖桂说,根据项目施工进展,预计明年6月底可实现项目整体封顶。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景湖佳园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