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沈华凤)张女士有个苦恼,即使一天刷牙五六次,浓重的口臭仍如影随形。她一直认为是口腔不干净造成,但近日的一次就医,让她发现,病根在胃不在牙。

张女士40多岁,不知何时起,有了口臭的毛病,而且还很严重。为避免遭人嫌弃,她每天都刷牙五六次,但口臭却一点儿没减轻。她出门不得不戴着口罩,与人打交道也刻意保持一定的距离。

最近,她来到省老年医院做了次胃镜检查,发现胃里有幽门螺杆菌繁殖。医生告诉他,幽门螺杆菌分解后会产生氨、硫化氢和甲硫醇等异味气体,当人体内存在大量幽门螺杆菌时,就可能出现口臭。

经过规范治疗,幽门螺杆菌被消灭,张女士的口臭得到了有效缓解。

“幽门螺杆菌带来的问题可不止口臭这么简单。”省老年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何铖介绍,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寄生在胃内的细菌,它经口腔到达胃后就附在胃黏膜上,经过数周或数月会引起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数年或数十年后可能发展成为慢性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MALT淋巴瘤、胃癌等。在我国,每2人中就有1人感染幽门螺杆菌。

“大多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有症状者通常表现为上腹痛或不适、腹胀、反酸、早饱、嗳气、口臭、恶心、呕吐等症状。”何铖介绍。另外,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检测并不难,可以在胃镜检查时取一小块胃组织,通过快速尿素酶试验等方法来检测;也可以通过喝下诊断试剂后做尿素呼气试验,或检测粪便抗原及血清抗体来检测。

那么,哪些人群需要根除幽门螺杆菌?何铖表示,一般强烈推荐消化性溃疡以及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患者进行根除治疗,推荐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慢性胃炎伴胃黏膜萎缩糜烂、胃癌家族史、早期胃肿瘤(已切除)等人群根除治疗。

幽门螺杆菌在人群中主要通过口-口途径、胃-口途径和粪-口途径传播。

何铖提醒,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要做到:注重口腔卫生,定期更换牙刷,个人生活用品单独使用;避免共用餐具,餐具应定期更换、严格消毒;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食;家长应避免口对口喂养婴幼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