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从林文忠公祠1982年11月修复竣工,正式辟为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30多年来,林则徐纪念馆工作人员一直牢记使命职责,坚持“以观众为中心,弘扬林则徐精神”的工作原则,近年来年均接待观众逾百万人次,正朝着打造国家一流纪念馆的目标迈进。

  故事回顾

“习书记于8月24日在福州市纪念林则徐诞辰210周年大会上再次发表重要讲话,系统论述了林则徐的爱国主义精神,明确提出要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学习他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开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

“习书记到中央工作后,在中央党校和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多次谈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名言,并把它誉为林则徐的‘报国情怀’。”

“1996年3月31日,习书记亲自参加林则徐出生地修复工程开工典礼,还即席讲了话。在他的重视和支持下,施工单位都很认真,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修复任务。1997年6月30日,习书记已经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他亲自来参加工程竣工暨对外开放仪式,对林则徐出生地的修复工作予以肯定。”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现场点击

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林则徐纪念馆不仅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还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禁毒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国文化系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前不久,林则徐纪念馆选派的两名优秀讲解员张婉頔、郑滢在第二届“美丽福州”讲解员职工技能大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张婉頔随后又在闽东北讲解员职工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大赛中,讲解员生动讲述林文忠公祠这座百年古厝背后的故事,充分展现林则徐的家国情怀和廉洁家风,获得专家好评。

“林则徐纪念馆一直在做好林则徐系列遗迹的管理和保护,承担好林则徐系列文物的征集、收藏、保护和展示,负责好林则徐精神的宣传、弘扬和研究工作。”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长陈继勇说,“在保护好古厝的同时,讲好林则徐故事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因此,这些荣誉对于纪念馆工作人员来说,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记者在林文忠公祠、禁毒展馆、林则徐史迹展等处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不时驻足,在红墙黛瓦间聆听林则徐的故事。

“走进林则徐纪念馆,聆听讲解、观看展览,是一次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礼、思想的升华!”不少游客参观纪念馆后表示。

  接续奋斗

如何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更好发挥现有的资源优势,打造出人民群众更加喜爱的林则徐文化品牌?

陈继勇表示,林则徐纪念馆作为省市知名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应当与时俱进,只有真正让纪念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我们紧跟时代步伐,通过展出去、深挖掘、多样化、联起来等方式,努力将纪念馆的社会教育活动常态化,力争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赢得更多‘回头客’。”

历经多次修复、扩建、整合,如今的林则徐纪念馆展陈面积由原有的3000平方米扩大至如今的15000平方米,管理范围也从林文忠公祠扩大为林则徐宅与祠、林则徐史迹展、禁毒展馆。从2017年起,到馆参观的游客量连续突破百万人次大关。截至12月中旬,本年度总接待量达240多万人次(含赴外展览)。

“下一步,我们将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为契机,围绕文化遗产年的总目标,结合林则徐诞辰235周年、鸦片战争180周年等重要节点,以林则徐史迹展、林则徐家风展、林则徐廉政事迹展等系列展览为抓手,围绕观众需求精心打造各项林则徐文化品牌活动,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新的契机,切实保护好林则徐遗迹,推动林则徐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璀璨的光彩!”陈继勇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