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因为雷书记,我才能住到新家里,我打心里感激她!”日前,在永泰富泉乡瑞应村雷金花老人家中,老人和村支部书记雷春娟热情地攀谈。由于家庭困难,老人此前一直在破旧的老宅中居住,雷春娟得知后第一时间上门询问情况,并自掏腰包给了老人家一万元钱用于房子的装修。

说起村支书雷春娟,瑞应村的村民赞不绝口。村里的道路硬化了、路灯装上了;下洋自然村路口的路面拓宽了、加装了护栏;下洋自然村通往小岭村的小岭路也由原来的田间小路变成宽阔的道路……在雷春娟的带领下村容村貌的每一点改善,都被村里人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雷春娟看望村内贫困老人。记者 叶欣童 摄

雷春娟看望村内贫困老人。记者 叶欣童 摄

打拼多年 回乡当“领头羊”

高中毕业后,雷春娟来到瑞应村担任了两年小学老师。回忆起和瑞应村的缘分,她心中充满感慨:“当时,村里人对我非常关照,后来我成了瑞应村的儿媳妇,这里也就成了我第二个家。”

而后,雷春娟和丈夫一同外出创业,他们创办的福建省永富建设集团名声在外。作为企业的创始人之一,雷春娟担任公司的财务总监。事业有成,她始终未忘记瑞应村这个工作过的地方。

2017年,为了加快瑞应村美丽乡村建设,村里人推选雷春娟回乡担任村支部书记一职。

面对村民们的诚挚邀请,雷春娟曾犹豫过。她告诉记者,村支书是村里的“领头羊”,自己担心做不好村里的工作。但作为瑞应村的一分子,她心里始终想为家乡做些贡献,最终接下了这个沉甸甸的接力棒。

不遗余力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从企业当家人到村支部书记的角色转变,对雷春娟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要想富先修路。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雷春娟心头的大事,她深知只有把路修好了,才能让村里的人走出大山,过上更好的日子。于是,上任后她先是把村内主要道路的建设工作摆上了议程。

面对破旧的村部、杂草丛生的山间小路,巨大的整改工作量不仅耗时耗力,更需要资金支持。但瑞应村是永泰的一个偏僻薄弱村,村财收入不足,使这些基建问题滞留至今。为了推动这些工程,雷春娟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担任村支书一年多,就为家乡建设投入了近百万元资金。其中仅“幸福家园”改造工程,她就掏出了30万元。

促进增收 打造家乡特色品牌

在雷春娟的眼里,村里仅有这些变化还不够,如何提高村里的财政收入、增强造血功能也是工作重点。她回到村里以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村里兴建115千瓦光伏发电站。作为现今村财唯一的收入项目,光伏发电站为县里的电力公司供电,一年能给村里带来五六万元的收入。

如今,在县政府的帮助下,雷春娟把目光转向了村里荒废的茶油种植林地和富泉羊。雷春娟表示,村里的茶油林有一千多亩,现在因为青年劳力外出而荒废了大半。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让这些荒废的茶油林恢复生机,把家乡的优质山茶油推广出去。同时,抓紧时间做好富泉羊养殖基地的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农民和村集体的收入。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