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届海丝国际文化旅游装备展览会在榕闭幕

参展的小型游艇。福州日报记者 郑帅 摄

海峡网12月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8日下午,首届海丝国际文化旅游装备展览会在我市落下帷幕。在为期3天的展会中,5000余名境内外专家、文旅装备参展商、文旅行业管理者和经营者齐聚一堂,展示尖端技术,引领行业潮流,为广大市民展现了文旅行业的美好未来。

核心科技 引领文旅未来

作为省内首届大型文旅装备展,本届展会以“科技赋能 文旅融合”为主题,将科技元素摆在首要位置;各家知名文旅装备品牌商也纷纷带来自主研发的新产品、新装备,核心科技成为展会的最大亮点。

正对展馆大门的“地球仓”,便集不少先进科技于一身。步入二十余平方米的小屋内,电视、冰箱、桌椅一应俱全,正中央大床格外显眼。现场销售人员按动遥控器,床铺立刻缓缓上升至房顶,温馨的卧室成了宽敞的客厅。“这是我们自主研发、拥有国家技术专利的升降床系统,客厅与卧室合为一体,最大限度利用了仓内空间。”

小巧玲珑的小屋,内部的科技专利一点不少。销售人员表示,大门处运用了人脸与身份证相结合的识别技术,保证住客安全。作为落户大自然的移动旅居,小屋还精心设计了雨水收集、污水处理装置,降解的污水或冲厕所、或灌溉周边植被,实现水循环利用,最大限度保护了周边环境。

携带快艇、摩托艇等水上装备前来参展的福州本土企业瀚海游艇有限公司同样带来了自己的核心科技。“展会现场展示的快艇便是最新型号,空间上有很大提升,可乘坐12人。”现场销售人员表示,公司正在研究的下一代快艇则着力注重安全性能,实现了定点救援、反倾斜等多项功能,“大海上最重要的还是稳定和安全,技术的进步能带给游客更加舒心、放心的旅程”。

首届海丝国际文化旅游装备展览会在榕闭幕

参展的房车超市。福州日报记者 郑帅 摄

优秀案例 传递文旅经验

人声鼎沸的8号馆展厅内,有着一处特殊的展区:没有先进的文旅装备,也没有卖力吆喝的商家,所有的展品便是一面面墙。然而,这片展区同样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展商家。“看完一圈,收获颇丰,肯定不会空手而归了!”参展商陈先生笑道。

这些特殊的展品,正是由文化和旅游部评选而出的文旅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启动了“2019年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历经申报、推荐和专家遴选多个环节,共有29个优秀案例脱颖而出。本次文旅装备展上,29个优秀案例便以展品的形式集体亮相,以供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文化和旅游领域装备业发展现状。

“希望这次展会,既是展示技术的舞台,也是交流经验的舞台。”展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中展示优秀案例,有利于聚焦文化和旅游装备业技术提升,鼓励装备技术自主研发,从而推动文化和旅游装备品牌建设,引导行业创新性、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不少策划团队也带来了自己参与的成功案例,寻求合作机会。刚刚在2019北京世园会上大显身手的“奇幻光影森林”也来了到现场。“这是国内首例浸入式夜晚交互光影景园,能使游客直接同电影互动,带来别样的沉浸式体验。”现场销售人员说。

首届海丝国际文化旅游装备展览会在榕闭幕

户外集成式KTV。福州日报记者 郑帅 摄

中外合璧 博得友人称赞

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本次展会还特设了“一带一路”文化与旅游产品组团展示区,来自阿拉伯的特色糕点、非洲的特色工艺品等也纷纷登场,各类富有异域风情的特产同样获得了不少市民的喜爱。

展会也吸引了多位外国来宾。“希望能在展会中认识更多当地旅行社与供应商,在了解中国的同时,也让更多中国友人了解波兰。”波兰旅游局代理首席代表苏珊表示,这是她首次造访福州,美好的风土人情、经济发展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机会我也会买一辆房车,到中国旅游,看看更多的美好风光。”毛里求斯大使李淼光表示,这已是他第四次到访福州的旅游展会,展会中特设的房车展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