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晋安区益凤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一期投产

透水砖在养护窑养护,以提高强度。记者 叶义斌 摄

海峡网11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旧屋区改造、地铁建设、水系治理等重点项目提升了城市品质,随之而来的建筑垃圾变为城市“成长的烦恼”。日前,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晋安区益凤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一期已投产试运行,未来将建成全省最大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基地,助力我市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路子越走越宽。

一瓶矿泉水倾倒在地砖上,不到5秒,只剩下淡淡的水痕。这正是晋安区益凤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一期主打的“明星产品”——由福建海峡环保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全国首创的联锁式透水砖及装配式透水基层。

“房屋拆除后的建筑垃圾中,40%是由泥土烧制成的砖,由于硬度不够,能够资源化利用的场景不多。”项目责任单位福建海峡环保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推出的这款联锁式透水砖及装配式透水基层“套餐”解决了这个问题。

记者看到,面上的透水砖采用硬度较强的水泥材料,下层的透水基层则是由砖渣压制而成。但是,要如何保证承载性能?“装配式透水基层采用了榫卯结构,相邻透水基层装配块之间是相互咬合的,起到了防沉降的作用。”该负责人解密道。

除了可以大量消纳砖渣,这款首创产品的“海绵属性”也是亮点。据介绍,传统的人行步道基层都是预拌砂浆或混凝土,透水性差,也不具备保水功能。如今,水可以通过透水砖快速渗入基层,积蓄在装配式透水基层中,每立方厘米保水量达0.2克。“太阳出来时,积蓄的水被蒸发出来,可以为路面降温、防尘。”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海峡环保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将工业化装配理念,引入城市路面铺装领域,联锁式透水砖及装配式透水基层不仅施工灵活便捷,还可以重复拆装利用。

这样的海绵城市地砖,是如何由建筑垃圾“摇身一变”得来的?

在晋安区益凤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通过分拣、破碎、筛分等工序,变成大小不同的骨料,之后被压制成不同用途的地砖产品。

目前,福建海峡环保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已设计海绵城市地砖系列、园林景观系列等24款产品,透水率、抗压、抗折性能均超过国标。预计年内产品可批量投放市场。

“现在正在生产的是项目一期第一条预处理生产线和压制砖生产线,日处理量是3000吨。”上述负责人介绍,晋安区益凤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一期为建筑垃圾资源化生产线,设计2条国内领先的建筑垃圾预处理生产线和2条压制砖生产线,一年可以“吞下”200万吨建筑垃圾。

此外,项目二期计划于明年初动工,专门消纳地铁盾构土和淤泥。项目共设计3条天然气隧道窑烧结砖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福建省唯一一条天然气烧结生产线,每年可资源化处置100万吨地铁盾构土。

益凤项目还致力于建设成我省最大的地铁盾构土、建筑垃圾、淤泥、二次装修垃圾和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品研发中心等全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

“筛分后的木头可制成生物燃料,塑料制作塑料颗粒,钢筋则外售……实在不能利用的就运往红庙岭进行焚烧发电。”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建筑垃圾、地铁盾构土,还是内河淤泥,进入益凤项目后,每个部分都能“各展所长”。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力争2020年前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逐步实现变废为宝、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构建宜居环境的目标。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晋安区益凤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外,福州市还有多个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有的已经投产,有的正在建设中,已经形成涵盖拆旧垃圾、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和装修垃圾等四大类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体系,走在了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