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市民举报:建筑垃圾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 市纪委监委直查督办

市民举报:建筑垃圾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 市纪委监委直查督办

在环岛干道旁,千余平方米空地上堆放了大量的建筑垃圾。

市民举报:建筑垃圾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 市纪委监委直查督办

倾倒在东侧的土头垃圾有两米高。

-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督促相关部门转变工作作风

-有关部门制定完善工作机制,到现场进行取缔

海峡网讯(本组文/图厦门日报记者兰京)黄厝社区有处千余平方米空地,堆放了大量的建筑垃圾,是一个非法的“土头中转点”,环境脏乱。不堪其扰的居民为此向社区、街道、区城管执法局、区建设局等部门多次反映,然而一直得不到有效整治,“土头中转点”依然在作业。这个“土头中转点”之所以能“岿然不动”,是否因有关部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作祟?在接到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热线和“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转递问题线索后,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

反映

垃圾场变身渣土转运处

居民强烈求诉解决

据思明区黄厝社区村民林先生反映,环岛干道的华新印刷厂周边有一条土路,周围有几个无人管理的垃圾场,土头等建筑垃圾堆积如山,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还存在安全隐患,已经发生过5次火灾,如果引起印刷厂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一年多前,相关职能部门曾介入整治,逼走了大部分的垃圾场,但是,没过多久,垃圾场“变身”土头中转处,卷土重来。

附近居民不堪忍受,多次向街道和社区投诉求助,希望能硬化该处土路,以减少灰尘污染。街道和社区均答复说,因权属问题,只能帮忙与地块单位协调。“虽然街道多次进行协调,相关部门也到了现场,但问题就是无法解决。”

现场

垃圾足有两米高

存在火情隐患

11月23日下午,调查人员前往现场查看。车辆由皇府御园南侧环岛干道右转,进入一条宽两米左右的小道后,坑洼不平的路面掀起一阵尘土。

在华新印刷厂对面,有一片约1100平方米的空地,覆盖着厚厚的尘土,1辆挖土机、1辆工程车、1辆重型卡车和多部小车停放在那里,四周堆放着各种建筑垃圾,倾倒在东侧的土头垃圾有两米高,西南侧垒着一堆铁器,北侧靠近环岛干道则堆着待回收的木材。飞扬的尘土,令调查人员感到口鼻不适。

“这一带原是违法搭盖的铁皮厂房,多用作垃圾回收场。”随行的滨海派出所蔡警官介绍说,一年多前,各职能部门联合整治,拆除了违建,由于租约未到期,原回收场负责人就继续占用该地,用作渣土转运点,在公安系统登记名为“乾川建材场加土头中转点”,负责人是李某。蔡警官表示,由于沿路随意堆放易燃垃圾,路人烟头掉落曾引起过火情。为此,从去年底,他们就多次向街道、城管等职能部门反映,“垃圾堆放存在消防隐患,也有损市容市貌。”

调查

渣土转运点是非法设立

多次整治仍在经营

地块的权属人是谁?调查人员询问了滨海街道办、滨海城管中队、片区民警、黄厝社区等,他们的说法不一,有的说是公路局用地,有的说是李某租用私人用地后,经营渣土转运站,还有的表示“比较复杂,有空置用地,还有集体的、私人的”,皆不能确切说明。直到11月26日,滨海街道办才书面说明,“经社区查明,该渣土转运点土地权属系村民私人用地,从环岛南路进入该转运点的道路为公路局管辖红线范围”;滨海城管中队也书面证实,该处为李某向社区居民吴某和林某租用。

那么,这个“渣土中转点”是否合法合规?思明区建设局表示,这个“渣土中转点”未取得建筑废土消纳场的合法审批手续。“按照规划,思明区不设建筑废土消纳场,仅在岛外设有。”

既然这是个违法设立的“渣土中转点”,为什么群众多次反映,派出所民警多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都没有进行取缔,这些部门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了吗?

按照《进一步深入开展渣土车整治工作方案》(厦思渣土办[2018]1号)明确的职责分工:区渣土办负责牵头、协调、督促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区建设局负责重点查处工地建筑废土处置;思明交警重点查处路上渣土车违法行为;区城管执法局重点查处不按指定地点倾倒,未按规定进行密闭运输,运输过程滴撒漏造成路面砂土扬尘污染等行为;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协调督促辖区内整治。

在调查中,滨海城管中队反馈,2017年10月,该中队执法人员巡查发现这个“渣土中转点”后,现场制止,要求经营者补办相关经营手续,并于2017年11月5日向上级部门和滨海街道办报告。2017年12月至2018年上半年,中队执法人员多次到现场检查,整治情况达到预期效果。2018年5月,按规定,相关执法工作交由市行政执法局二大队统一查处。2018年9月6日,该中队向当事人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配合调查处理。

滨海街道办表示,2017年12月、2018年10月9日、2018年11月13日,先后三次组织滨海派出所、思明交警、滨海城管中队、环卫、黄厝社区等相关部门召开整治会议,要求当事人将中转站清理干净,停止非法经营行为。

区建设局则表示,9月4日已函告区城管办和思明交警,按职责分工,继续做好相关查处工作;同时,回函滨海街道办,建议其进一步了解核实该地块的权属及承租人情况,督促或告知相关权属人、管理单位、出租人加强地块管理,严禁出租给非法渣土车转运等非法经营者使用。

根据这些部门的反馈,他们开展了整治,整治的效果如何呢?实际情况是,经营者虽然多次承诺整改,书面保证,还清理场内堆积的大部分渣土,但这些只不过是障眼法——渣土转运从白天改为中午、夜间,还在部分空地堆放了建筑材料,规避执法,仍继续经营渣土转运业务。

进展

多部门联合执法

查扣推土机重型卡车

在市纪委监委直查督办后,11月24日,黄厝社区查明了从环岛南路进入转运点的道路及涉事地块的用地权属。当日下午,滨海街道办会同社区、城管、派出所,约谈并责令经营者停止渣土转运工作、上报清理方案以及土地权属人停止对该地块出租用于垃圾转运的行为。经营者表示将积极配合,土头垃圾只出不进,尽快清空场地。当晚开始,黄厝社区、滨海执法中队安排人员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

11月26日,街道办召集市区两级渣土办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制订《滨海街道关于非法渣土转运联合执法行动方案》,进一步梳理执法流程,完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制定较为完善的巡查处置工作流程,并于当日对该渣土转运点开展现场联合执法,查扣推土机一部、重型卡车一部。

点评

取缔难

折射作风问题

困扰群众多日的非法渣土转运点之所以迟迟未能取缔,究其因,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在作祟。

相关规定很明确,在思明区范围内的渣土建筑废土消纳场均属非法,在相关整治工作方案中,也明晰了各部门的职责,然而,遗憾的是,对于这个非法渣土转运点,多个职能部门都取缔不了,最终还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甚至直到纪委启动直查督办时,连基本的用地权属都还不明晰。还有,经营者采用的“障眼法”并不高明,然而相关部门也未采取进一步有效措施。

应当说,在市纪委监委直查督办后,相关部门的处置还是积极的,效果也明显。可见,取缔非法渣土转运点,并不是没有办法。换个说法,如果相关部门一开始就能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履职,那么,这个非法渣土转运点还有生存空间吗?

正因如此,我们才说,非法渣土转运点取缔难,折射出的是漠视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

互动

两种渠道

征集问题线索

本周二、周五上午8∶30—11∶30,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将继续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与群众集中互动,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专题征集。此外,“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全天候线上征集相关问题线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