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用心当好“水管家”

工作人员用管道内窥检测仪检查地下管网。记者 叶义斌摄

海峡网11月2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每天清晨,一身“红装”的城区水系巡查队队员照例在河边开始一天的“健步走”。与此同时,将地下作为“主战场”的城区管网改扩建团队正围绕五大片区展开攻坚。在五一中路的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指挥中心内,“智慧大脑”正全天候监控各水系要素。

从“九龙治水”到“统一作战”,为走好管水治水的转型路,市城乡建设局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下文简称“联排联调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当前的重点工作相结合,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以做好全省水系治理、联排联调的排头兵为目标,联排联调中心在排水防涝、水多水动和厂网河一体化等工作中持续发力,让城区水脉更清、更美、更灵动。

备战:强化科技手段 让排水防涝更高效

城区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是排水防涝的重要角色。作为这些水系要素的“总管”,联排联调中心持续完善专业化、制度化、精细化、数字化的排水防涝体系,用“天地一体化”的“哨兵”网络,让排水防涝更高效。

“通过信息化平台,各涉水工程和水情都实时监控、记录。”昨日,指挥中心内,联排联调中心副主任林显洪正专注地盯着屏幕,这块由32块70英寸的DLP拼接屏组成的全省最大专用于水系联排联调的指挥大屏上,各水系要素一览无余。

近期雨水虽少有“叨扰”,但“非战时”的中心依旧忙碌。林显洪告诉记者,围绕汛前防涝能力提升课题,日常巡查更要走深走实。除完成城区900公里排水管网及35座排水泵站日常养护外,积水点改造也积极推进,通过闽江南北2支专业排水巡查队伍,深度开展排水设施开盖巡查、防汛巡查、在建工地巡查等,确保应急状态下的快速响应。

“防汛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一刻放松,我们创新编制了《福州市排水防涝快速响应预案》,随时做好正面‘迎战’准备。”林显洪说,这是一套含强降雨监控、路面巡查、应急排水、易涝点值守、后勤保障的系统机制,在历次“实战”中不断完善。

提前减少泵站引水量、水库水位降至溢洪道以下、针对性降低主要水体水位、实时监测沿江闸站和水库水位变化,盯紧85个雨量监测点、390个内河和库湖水动力监测点……在“战时”,联排联调中心常“两头开战”,一边是“大本营”的彻夜值守,一边是依托排水防涝党员突击队力量,与暴雨“正面作战”,践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支队伍一座堡垒”的初心和使命。经统计,今年以来,中心已开展27次暴雨应急抢险,出动抢险人员5642人次,龙吸水、动力站等各类抢险设备1300余台,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积涝。

攻坚:理清“地下肠道” 做足管护保养

黑臭水体治理,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作为“水管家”,为巩固我市治水成效,减少黑臭污染及城区内涝,提升污水厂水质浓度,联排联调中心针对地下管网和雨污水排口,展开了一系列“大动作”,让地下管网更健康、排口管理更精细。

“按地下管网‘健康每一公里’的目标,中心牵头开展了全市范围全覆盖的2522公里排水管网改扩建(修复),根据污水厂服务范围,划分了5个修复包,精选优良施工队伍,全面开展排水管网修复改造、排水户排查建档及源头纳污工作。”联排联调中心副主任黄瑞生告诉记者,除不折不扣保质保量按节点目标做好排查修复外,工程还从市民群众关注的重点出发,聚焦围挡范围、施工时间、开挖过程等方方面面细节,最大程度减少工程对市民生活和出行造成的影响。

目前,5个修复包已累计修复1955公里排水管网,排水户排查建档19467户,源头纳污19.6公里。

在排口管理上,中心将系统、科学理念一以贯之。“我们开展了雨水排口小流域溯源排查,查清源头雨污混接,还以小流域为维护单元,实施精细化管养。”黄瑞生说,在管养上,也根据路段、管径、设施的不同“体质”,分类按不同频次做足管护。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心对城区107条主干河道的现状雨水排口均进行了摸底排查,核实了1485个排口,还完成了光明港、光明港一支河、义井溪、晋安河、琴亭湖、洋下河、闽江等水系77个排口的小流域溯源排查,为长效管理奠定基础。

守护:自然生态补水 让美丽水景常驻

经全域治理,福州这座水城正焕发新颜。在这里,有晋安河的十里花径,夹岸榕荫;有流花溪的古榕苍劲,碧水潺潺;有西湖左海的生机勃勃,桃红柳绿。

为把临水而居的幸福感持久留住,围绕“把水引进来、把水留下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的目标,联排联调中心正不遗余力地付出。

“利用闽江天然潮汐,形成‘纳潮引水为主,泵站调水为辅’的自然生态补水模式,每天向城区内河引水由原来的388万吨提升到1650万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生态模式颇为经济,以相同补水量测算,对比电力泵站抽水方式,纳潮引水每年可节约电费约2300万元。

通过生态补水,内河水位平均抬高了1.2米至1.8米,主要内河流速达0.2米/秒以上,保持在较高景观水位运行,实现了最长距离、最高水位、最佳效果的城区内河水景观。

在水景观更清新俊美的同时,城区水系调度也更智慧。记者了解到,中心科学调度系统中的监测预警、指挥控制模块已上线试运行,加上AR巡河、无人机联动,今年汛期,实现了城区排水防涝预警指挥功能。此外,让市民颇感兴趣的、集“十八般武艺”于一身的城区水系智慧公示牌也加速在晋安河、三捷河、流花溪等12条城区重点河道落地,开启全民监督、全民“治水”新常态。

“结合水系治理进度,联排联调机制、科学调度系统还将持续完善,污水处理也将围绕提质增效展开攻坚,让榕城水色更美更动人。”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来福建拍电影”主题馆亮相第十四届北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