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连江晓澳着力解决民生痛点、发展难点 把“问题清单 ”变为“成绩单”

紫菜研学基地。本报记者 郑帅摄

海峡网11月20日讯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桂楹松紫菜市场低迷,销售量怎么增长?河道淤泥堆积,臭气熏天怎么办?“出海大道”坑坑洼洼,生产力怎么提高?……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连江县晓澳镇干部进村居、进企业、进一线,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痛点、发展难点,将问题清单变为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往年头水紫菜一斤收购价10元,今年不到5元。”池要超是土生土长的晓澳百胜村人,他认为可以结合镇村特色发展滨海旅游,来破解紫菜市场低迷、村民收入不高的问题。在镇村干部的牵头支持下,池要超与周边6户紫菜种植户搭档成为乡村合伙人,于10月底推出“紫菜研学”项目,由地处百胜村的牛头山休闲渔业基地直接收购种植户的紫菜产品,同时吸引游客来现场体验紫菜收割各个环节。

目前,基地接待参与“紫菜研学”的游客累计达1000多人次。叶美芳是“紫菜研学”乡村合伙人之一,也是游客现场体验导师。如今,叶美芳靠紫菜种植收入接近5万元,而现场体验导师又能带来额外收益。

除紫菜外,缢蛏也是百胜村的特产,这个村子拥有“缢蛏之乡”的美誉。为实现“滩涂生金”,晓澳镇着力推进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在村里,记者看到,当地村民关切的内河清淤工程已进行到下半段,曾经污水直排、群众抱怨的情况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河底和正在铺设中的污水管网。

2公里长的河道清淤工程如何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镇村干部针对项目建设可能涉及的问题充分调研论证,包括项目设计及招投标各个环节,在项目启动前召开村民大会充分征询村民意见,获得河道沿岸村民的支持。”村委会主任孙孝远道出了缘由,上级部门拨款支持,周边村民出工出力,而简易招标程序又节省大量招投标时间及设计经费,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赢得村民信任。

在村委会的右侧是一条崭新的水泥路,直通海边的滩涂,是当地蛏农的“出海大道”。

“以前,这里是条泥巴路,坑坑洼洼,今年夏天,村里对土路进行了硬化。”孙孝远告诉记者,过去,村民依靠肩挑背扛,1个小时不过40公斤的收成;现在,电动三轮车直抵滩涂作业区,一个来回300公斤缢蛏轻松收回。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