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1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来到福清市城头镇湖美村,沿着一条狭窄崎岖的山道前行数百米,便能寻到盲人陈丽秋的家——一间小小的瓦房。同村村民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逐渐搬至山下,盖起了新房,陈丽秋的家显得格外破旧、孤单。

然而,几乎每天,69岁的同村村民王炎官都会从山下返回山上,帮陈丽秋清理房屋,与他谈天说笑,帮他化解独自生活的寂寞。自陈丽秋母亲去世后,王炎官就一直保留着每日探望他的习惯,至今已坚持了20余年。

“就这么点小事,没想过被采访。说实话,就是看见别人需要帮助,不帮一把,心里过意不去。伸把手,心里就舒服了。”见到记者,听着身边看热闹的村民你一句、我一句的夸赞,王炎官连连摆手,很不好意思。

陈丽秋5岁时因一场大病双目失明。王炎官与陈丽秋幼时便相识,是形影不离的玩伴,那时,王炎官就常常到陈丽秋家中,与他一同学习,游戏玩闹。这些,都令陈丽秋一家非常感动。

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双亲离世和自己年事渐高,陈丽秋的生活自理能力逐渐弱化,方方面面都亟需帮助。原本只是近邻的王炎官便承担起“亲人”的角色,每天都会将陈丽秋屋内外的垃圾、灰尘清理干净,帮助陈丽秋准备餐食。每隔一段时间,细心的王炎官还要帮陈丽秋更换床上用品、清除墙面油污。逢年过节,王炎官家有什么好东西也要分给陈丽秋一同享用。

陈丽秋平时爱在村里散步,但由于住在山上,道路不平,虽然有盲杖,却也经常走错方向,踩空台阶。王炎官知道后,便常常在路口等他,挽着他的手,将他送到目的地。碰上刮风下雨,王炎官也要跑到山上看看陈丽秋家有没有漏水,屋子有没有危险。有一次,陈丽秋不慎摔伤,王炎官和家人带着村民及时将他送到医院,不但帮其垫付了上千元医药费,还悉心照顾,前后忙活了一个多月,令陈丽秋感激不已。

20多年过去了,岁数相当的两人如今都已年到古稀。陈丽秋感慨地说:“我虽然孤身一人,却无比幸福,王炎官就像我的‘眼’,让我的生活一直充满温暖和光亮,这样的好邻居比亲人还要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