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章小林)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通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通报激励,赋予相关政策支持,福州3大方面7项内容在列。

嘉奖的获得,得益于福州在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近年来,福州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积极创新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变“单兵突进”为“协同作战”,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将福州列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给予督查激励。目前,福州该项工作已吸引了全国各地10多个单位前来“取经”。 

深化改革 积极创新

提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自2016年起,“双随机、一公开”连续3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限制了检查的随意性,从根本上遏制了人情监管,提高了监管效能和公正性。跨部门监管,能大大节约行政成本,减少对企业的打扰,有利于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3年,福州就在市场监管领域推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2017年,福州总结改革创新经验,探索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得到国务院肯定。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工作调研、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完善事项清单、总结监管实践探索……两年多的规范提升和监管工作基础的不断夯实,福州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升级,迈入新格局。

不久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17个市直单位,对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17个重点监管行业开展检查。这是福州今年开展的第二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也是近年来联合部门数量最多、跨行业面最广的一次,共发起联合随机检查子项目19项,抽查企业8713家,约占全市企业总数的3.5%。

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牵头组织26个市直机关参加“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6次,参与部门达到46批次,抽查市场主体约27220户。

强化标准 示范引领

制定全国首个“双随机、一公开”地方标准

工作有效规范推进,离不开标准的引领。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记者看到了一本《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术语和定义、总则、组织方式、工作基础、监管实施、结果运用和协同联动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单一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监管实施流程图、“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要点等都有规范可循。

《工作规范》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并会同省标准化研究院、市审改办等单位研究制定,是全国首个“双随机、一公开”地方标准,于2018年底通过地方标准专家审定发布,今年2月22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一种全新的监管手段,各级各部门实施的具体情况不一,工作开展不平衡,在推广落实过程中,存在不够统一、不够规范、不够完善等问题。”上述负责人介绍,在省审改办提出议题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实施制定,历时近1年完成。“《工作规范》推动了全市各级各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统一、流程统一、机制统一,促进简约监管公正监管。”

构筑平台 稳步推进

探索“信用+监管”模式

此次福州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赋予相关政策支持的3大方面包括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支持业务培训或干部交流,免实地督查、有限评定评优,7项内容涉及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优先作为全国信用监管干部交流学习地区等。“充分运用好这些激励政策,必将推动福州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已经对应提出16条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以打造“双随机、一公开”升级版为抓手,福州正探索“信用+监管”模式,助力市场监管工作更好地开展。

构筑统一的“抽查平台”,福州计划升级“双随机抽查软件”,打造3.0版本,满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象向非市场主体、产品等方面延伸。目前,全市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平台”建设工作已进入第二次可行性论证阶段。

强化主体“信用分类+抽查”,福州将结合重点行业情况,采取差别化抽取、差别化监管。在差异化抽取方面,突出“信用分类+重点行业”监管,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企业行业,“信用良好及守信”企业按7.5%的比例抽取,“信用一般、失信、严重失信”企业按25%的比例抽取。在差别化监管方面,不搞平均分配监管力量,在重点采取实地检查的情况下,鼓励基层探索除重点监管企业外,对信用良好的一般企业,实行书面检查。

立足监管风险防控,福州还将加强预警平台建设。目前,福州市市场监管预警平台已通过初步验收,拟于12月上线运行。平台将对福州现有运行的一体化平台、食药共治系统、12315接诉系统、网监系统、信用信息平台和市食安追溯云平台等8个系统数据进行归集,采集市场主体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日常监管信息等数据,进行大数据整合、挖掘、分析、研判,对企业进行多维度评价,生成风险预警信息,为市场监管提供靶向性风险预警服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