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12日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11日晚上,由山东省吕剧院创排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现代吕剧《大河开凌》在福州大戏院上演,该剧刻画了共产党员坚定信念追求真理,矢志不渝视死如归地为国家、人民奉献一切的初心,展现了中国普通民众在《共产党宣言》影响下的心灵变迁史和精神成长史,记载了中国农民的思想成长历程。

吕剧《大河开凌》在榕城献演 记载中国农民思想成长历程

据悉,《大河开凌》是一部向信仰致敬的作品。作品讲述了一个平凡、普通,甚至有些愚昧的农民,通过与《共产党宣言》的相遇、相护、相知、相救、相依、相守,完成了由普通人向革命者的变化。通过护书吓尿了裤子,看坡吓破了胆子,到东家屋里摔壶子,把马大胡子当菩萨拜,冒死闯火场抢书,最后舍爱献书等一系列极具特色的戏剧动作,完成了对人物性格的个性化塑造。透过“迷糊”这样一颗洒落在鲁北平原上的黄河水珠,折射出初心、理想、太阳的光辉。

吕剧《大河开凌》在榕城献演 记载中国农民思想成长历程

《大河开凌》剧照。

《大河开凌》由陈鹏、王新生编剧,导演李利宏、作曲家栾胜利、舞美设计刘鹏等组成创作班子,灯光设计由邢辛指导、服装设计由彭丁煌指导。其中,导演李利宏擅长执导主旋律现代戏,多次在中国艺术节斩获“文华大奖”。作曲栾胜利是目前吕剧作曲界首屈一指的名家。刘鹏、邢辛、彭丁煌等人均是国内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作品多次获国家级各类奖项。

演员方面,由董家岭、焦黎、李肖江、刘风雪等一干舞台经验丰富、演技精湛,获得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等全国奖项的知名演员排演,同时坚持“以老带新”,盖勇、彭莉媛、查涛等青年演员依照对角色的理解独立开展创作。在今年举行的第十一届山东艺术节上,青年演员彭莉媛演出《大河开凌》获优秀演员奖;在《大河开凌》37场演出中,31场是由青年演员们完成的,特别是在中央党校、全国专家场等重点场次演出。

该剧于2018年4月27日在济南首演,先后入选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第十三届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选题、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山东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