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自创驱蚊法 老人奇思妙想将害虫“一网打尽”

包作盛在用紫外线灯和艾条驱蚊。

海峡网11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文/摄)面对厨房、客厅里肆意横行的蟑螂,如何将它们“一网打尽”?卧室、书房里,耳边蚊虫嗡嗡作响,怎样将它们“满门抄斩”?卫生清洁中,采取什么消毒方式能让真菌、螨虫“全军覆没”?

上面的种种烦恼,今年78岁的依伯包作盛帮大家解决了。据悉,工作期间,包作盛曾为福州智能研究所(私)实用化学顾问及福州市工业科技研究所工程师,两项发明获过国家专利。退休后,他仍爱转动脑筋,捣鼓各类“小玩意儿”。

11月5日,记者来到包作盛家中,对他那些配置简单又实用有效的“小装置”一探究竟,并将这些生活小窍门分享给大家。

除蟑“神器”:瓶罐+香油、蜂蜜

自去年3月搬入新家,包作盛发现家里慢慢有了蟑螂,各个房间都有它们的“野蛮”身影。“尝试了好多办法,我觉得捕蟑瓶子灭蟑螂最有效。”包作盛说。

取一个平日闲置的空罐子或空瓶子,瓶高需要在10厘米左右,口径大约为5厘米。以1∶1的比例将香油和蜂蜜拌匀,倒入瓶中,微微覆盖过瓶底,一个捕蟑瓶子便制好了。

看似简单的瓶子,实则里头暗藏玄机。狭小的空间,窄小的瓶口,蟑螂飞不起来;光滑的瓶壁,浓稠的汁液,蟑螂也爬不出去。一只只被香味引诱,钻进瓶中的蟑螂,就这样饿死在了瓶里。

“把瓶子放置在蟑螂经常出没的角落,有时一个瓶子能‘抓住’20多只蟑螂。”包作盛笑着说。

驱蚊“大法”:紫外线灯+艾条

夏季来临时,人们总会被蚊虫叮咬。为此,包作盛想出了一个方法:将杀菌消毒的紫外线灯结合艾条一同使用,短时间内室内蚊虫便不见踪影。

在屋内打开紫外线灯,点燃一根艾条,再紧闭门窗,人便可离开。一小时后,屋内留下艾条点燃后的袅袅余烟,蚊虫早已不见了踪影。

相比驱蚊液、蚊香等人们常用的驱蚊产品,艾条不仅无毒无害,还有镇静宁神等功效。“不过在使用时,要把艾条固定牢,避免点燃其他物品,大概一周熏一次就可以了。”包作盛强调。

杀菌清洁:“988”消毒液

包作盛与化学相关的发明项目曾获福建省优秀奖等奖项,他发明的高效消毒清洁剂曾在1998年8月获得国家专利,因而包作盛也称它为“988”消毒液。

“988”消毒液可用于洗衣服、洗碗、拖地板等日常的清洁消毒工作。“我常常用它泡脚,还治好了我的‘香港脚’。”包作盛说。

“988”消毒液制作简单,从漂白粉、漂粉精、次氯酸钠三者中任选其一,购买时先问清其中的含氯量,买回家后加入一定比例的自来水,确保水中含氯量为2%,然后再加入食用纯碱,测试水中的PH值达到8,即可使用,每次用量大概10毫升。

不同于市面上保存时间短暂的消毒液,“988”消毒液可存放一年之久,它还获得了福建省卫生厅的卫生许可证,可供经营使用。

“点滴技能,献人类。”2009年,包作盛撰写的格言被中国文史出版社收录进《中外哲理名言》一书,和他的格言一样,包作盛希望自己分享的这些生活小窍门,能为大众的生活带来些许的不同与方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