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8月以来,全市累积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9.6%,属于显著偏少。预计10月至11月全市降水或较常年偏少二三成。昨天市防指召开全市防旱抗旱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我市防旱抗旱工作。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福州罗源、福清、闽清清晨最低气温都跌破了20℃,其中罗源为全市最低,仅为19.1℃,榕城低温也降至了20.9℃,同时北风强劲,榕城市区最大阵风也达到6级。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榕城低温17℃,明天低温19℃,后天低温20℃。在冷高压控制下,福州未来几天天气均为多云或晴。

省气象台提醒,未来10天我省降水仍偏少。由于持续缺乏降水,昨日下午,市防指召集相关部门会商旱情发展趋势,并召开视频会议,部署防旱抗旱工作。

会商指出,8月以来,我市降雨持续偏少,全市累积降雨量平均为15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9.6%,属于显著偏少。连江、闽清、永泰、罗源等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近期,各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部分地区旱情有所缓解。

今年秋冬季福州市的降雨总体上较常年偏少。其中,10月至11月降雨量,福州沿海北部为70毫米至100毫米,其余地区为50毫米至75毫米,较常年偏少2成至3成;12月至明年2月降雨量,福州沿海北部为190毫米至210毫米,其余地区为160毫米至190毫米,较常年偏多1成至2成。

预计,未来10天,福州以多云天气为主,降雨仍偏少,10月末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根据旱情发展趋势,市防指要求抓好旱情监测。从目前情况看,局部旱情可能会进一步发展,对个别地方的农业种植和居民饮水产生一定影响。各地要抓好开源节流,各县(市)区和气象部门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切实增加水资源有效补给。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各种抗旱设施作用,尽量降低旱情可能带来的损失。抓好科学调度,优先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同时抓好森林防火。在重点区域、森林公园、林区要道口设立检查站,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