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个是山区县,一个是沿海市,因为山海协作,奏响携手发展壮大的“协作曲”。

2012年2月,福清市和连城县结对帮扶。福清发挥沿海发达地区优势,坚持“输血、造血、活血”并举,全力助推连城脱贫攻坚、提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8年来,福清市共提供帮扶资金1.05亿元,并发动企业捐资200多万元,支持连城县加快发展。到2018年底,已助力连城县4个乡镇、56个贫困村、1.46万贫困人口脱贫。

民生优先补齐短板

漫步连城县朋口镇天马村,街道干净整洁,生态河堤碧草芳菲,农民广场宽阔亮丽。

2015年,连城遭受了百年不遇的“7·22”特大洪灾,天马村是受灾最重的村庄之一。灾情发生后,福清市倾情帮助天马村重建家园:派出干部挂镇驻村一线协调服务,出资300万元,让村庄很快恢复生机,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连城又遭遇“5·17”特大洪灾,灾情严重。福清市再次伸出援手,出资500万元,帮助修复塘前乡张地村洪灾水毁公路。

民生优先,补齐短板。福清市把改善民生和基础设施作为重要突破口,创新对口帮扶资金投入方式,通过“财政投、部门出、镇街筹、社会帮”等组合方式,多方聚力,多元化投入,织牢民生保障网。

在基础设施方面,福清累计投入6372万元,用于连城市场改造、城乡供排水一体化、镇村道路建设改造等;在公共服务方面,累计投入2305万元,实施了连城一中“福清体育馆”、幼儿园、农村幸福院等项目建设,助力提升教育、养老、文化领域公共服务水平;在社会救助方面,累计投入2078万元,用于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生产性补助、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解决精准扶贫资金缺口问题。

生态扶贫斩断“穷根”

走进连城县曲溪乡的创亿元农牧蛋鸡养殖基地,让人眼前一亮:一排排鸡舍均采取密闭化措施处理,干净整洁,无异味无噪声。

“项目总投资2.58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37亿元,引进德国全自动化蛋鸡养殖设备,建设智能化鸡舍和蔬菜种植大棚。目前,一期项目已实现日产蛋10吨、有机肥34吨。”福建省创亿元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福清籍企业家林坚说。

创亿元基地是2017年由福清牵线引入连城县的生态扶贫项目,实现循环发展:基地产生的鸡粪由传送带直接送到有机肥料厂,经过发酵转化成有机肥,有机肥则由果蔬基地使用,真正实现循环无污染。该基地如今是闽西最大的生态蛋鸡养殖基地,去年实现产值1095万元,带动了当地60多户村民及贫困户就业。

在对口扶贫协作中,福清连城两地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立足连城当地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开展生态扶贫,发展绿色产业,让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贫困户吃上生态饭,走上富裕路。

在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的基础上,两地还重点抓好村集体的脱贫,推广移植福清的自身经验,在连城实施“同置业、壮村财”工程。

福清市领导介绍,具体做法就是引进福清籍企业家到连城投资建设农贸市场,由连城回购部分店面以成本价销售给贫困村,每年为贫困村提供固定资产出租收益,为村集体提供稳定收入。目前,选址连城县城区约30亩的农贸市场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有30多个经济薄弱村有意向购买。

产业扶贫致力“造血”

在连城工业园区福清产业园里,福建省世波光电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其中不少是当地的贫困户。

福清产业园总规划1平方公里,与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进行产业对接,主要引进光电、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项目。

稳定脱贫,自身“造血”是根本。为促进对口帮扶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福清发挥产业实力强、园区平台多等优势,和连城共建产业园区,福清重点在基础设施、项目招商等方面予以支持。

福清积极搭建招商引资载体和平台,举办了多场福清—连城对口帮扶项目推介会,组织了10多批次企业家到连城考察交流,促成了冠城新能源科技、众鑫电子等一批企业在连城落户。“通过福清市的帮扶对接,加大了在信息沟通、招商引资、产业对接、资源互补共享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助推了我们工业经济发展。”连城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去年,连城工业园区累计实现产值71.88亿元,同比增长43.5%,新签约入园项目18个,新开工项目22个,新建成项目14个,逐步形成以光电、新材料、新能源锂电池等产业为主导的聚合发展。

2018年,连城工业园区荣获全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考核评价第一名,至此该园区已连续三年荣获此项考评第一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