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现在不少家长虽然懂得要控制孩子玩电脑、手机游戏的时间,但安排不少时间让孩子上网课。今年10岁的琦琦(化名),两年前每天要上大约一个小时网课,结果视力下降。后来医生给她开了“处方”:减少上网课时间,改用投影仪,增加户外运动时间。一年多来,效果挺好,她的近视度数一点儿没增加。

平板电脑上网课 女孩近视加深

马上要开学了,仅一个暑假,不少小患者的近视度数加深不少。但是,原本近视度数加深很快的琦琦,视力倒是和一年多前一样,还是双眼近视200度。

两年前,8岁上小学一年级的琦琦被查出双眼近视75度,而且近视度数加深很快,还没上小学二年级两眼的近视度数又增加了100多度。她的家人很担心,于是带她到省级机关医院眼科检查。

为了找到近视加深的原因,接诊的林泰南副主任医师和琦琦家长详聊起来。从琦琦妈妈那里,他了解到,琦琦比较文静,不爱出门玩,对于她看手机、电视,家人都管控得比较严格,每天只允许她看这些电子产品半小时。但是,琦琦每天都要在平板电脑上面上网课,共有3门课,每天要看大约1小时。

林泰南告诉琦琦的妈妈,琦琦的情况应该是阅读总量时间超过了她的限值所引起的近视。要控制她的近视度数,首先要做加法,即增加户外运动时间,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安排一小时户外运动,若难以安排,每天上、下午至少各安排半小时;然后再做减法,减少孩子近距离使用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停止上没有必要上的网课,若实在要上,可以把课程投影到电视上或者使用投影仪观看。

琦琦的妈妈听了后,回家就装了投影仪,用投影仪上网课,并且减少了网课课程,每天还让琦琦到户外运动。一年多来,琦琦的近视果然得到控制。

上网课尽量用投影仪

“女生10岁至12岁,男生12岁至14岁是近视度数增加最快的年龄。”林泰南介绍,儿童近视的主要原因是:阅读总量时间超过了限值。每个人的阅读总量时间是不同的,这和遗传、生活环境、学习习惯有很大关系。所以有的人躺在被窝里看书也不近视,而有的人很容易近视。

对于孩子,要想知道他的阅读总量时间是否超过他的限值,可以到眼科就诊。医生会建立个人屈光发育档案,每年监测孩子的远视储备度数。每个人的远视储备度数从6岁开始每年约减少25度,至12岁时达到正视眼,当发现远视储备度数较同龄儿童明显减少时,说明阅读总量时间“超标”了,这时要注意控制用眼,否则容易近视。

林泰南指出,屏幕越小的产品,越容易引起视觉疲劳,使得阅读总量时间缩短。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在给孩子上网课时尽量选择投影仪。选择投影仪注意三个参数:亮度、分辨率、对比度。理论上,亮度越高越好,选择3000这个等级的亮度比较合适,也就是说在投影时不拉窗帘也能观看。第二看对比度:对比度越高越好,因为越清晰的影像越不容易使人出现疲劳。分辨率也是越高越好,越高越清晰。林泰南也指出,即使有了投影仪,也要注意控制用眼时间及坚持户外运动,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好眼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