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揭开“电波暗室”面纱 马尾打造物联网产业新高地

工人在搬运暗室钢板。

海峡网8月2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马尾物联网产业两大产业载体——物联网实验室二期和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即将启用。作为福州物联网产业的重要支撑平台,开放实验室二期有哪些高科技?日前,记者到现场进行探访。

记者看到,一台台价值几十万元乃至数百万元的检测设备陆续拆封安装。在3米法EMC电磁兼容实验室和OTA天线性能实验室区域,施工人员正在搬运搭建“电波暗室”的钢板。随后“暗室”内将安装大量的吸波海绵,让电磁波在“暗室”中不出现反射,为被测设备提供无干扰环境。一块面积不到1平方米的吸波海绵就价值两三千元。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测试认证中心主任丘寿玉介绍,“暗室”内的仪器仪表才是价格最高的,正在搭建的EMC电磁兼容实验室(3米法),除了能完成普通电子产品的检测外,还能覆盖各种无线通信产品的EMC检测,所以一套检测仪器仪表就高达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

二期的可靠性实验室建设进展最快,目前已有设备安装完毕并进入调试阶段。在一个占地面积25平方米的防水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一台正在调试的淋雨试验机。它可以模拟雨天室外场景等,平时需要安装在室外的智能水表、智能路灯等物联网设备,以及三防手机等,都可以在此进行防水测试。防水实验室旁边还设置有防尘实验室。

“二期设备已基本运达,本月安装后,9月进入为期一个月的测试调试阶段。”丘寿玉说,已投入使用的一期以NB-IoT窄带物联网产品的测试为主,正在建设的二期总投资近1亿元,侧重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领域,建设EMC电磁兼容实验室(3米法)、OTA天线性能实验室、3GPP一致性实验室、5G Sub 6GHz射频性能实验室、移动终端法规认证实验室、安规实验室、可靠性实验室等七大类认证实验室体系,未来还将建设面向车联网和新能源汽车检测领域的三期。

值得一提的是,定位为公共服务平台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还配置了射频、协议、天线、电磁兼容等各领域专家,企业产品在测试及认证出现问题时,开放实验室各领域专家能提供问题的定位分析、调试整改及验证测试等技术服务,确保产品能尽快满足认证要求,协助企业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帮助企业尽快完成产品的产业化。

此外,位于马尾魁岐东路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可为高成长物联网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和研发场所,破解传统写字楼无法适应生产研发一体化的难题,是升级版的“筑巢引凤”模式,即将迎来入驻企业开业。

作为全国第四个、我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物联网产业生态水平居全国前列。福州新区马尾功能区已成为全省物联网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发展新高地,物联网企业达156家,2018年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285亿元,同比增长20.8%。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