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连江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取得突破

连江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取得突破

林哲同检查试验养殖的扇贝生长情况。

海峡网7月3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王炳聪/文 记者 邹家骅/摄)“甜!比牡蛎还好吃,看来试养效果不错。”29日上午,连江县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一期项目海域上,施工单位负责人林哲同对试养的扇贝感到满意。不久后,这片人工海藻场的基础设施建好了,就可以让更多渔民来“尝鲜”。

据悉,连江县已全面完成禁养区养殖海域清理清退,年初启动了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建设,推进规模养殖进军湾外深海的同时,对全省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禁养区清理清退 规模养殖进军深海

从连江县筱埕镇定海码头行船15分钟,就到达3公里外的“试验田”。29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橙色塑胶浮球随着海水涌动而起伏,在碧空映衬下颇为壮观。“这就是连江县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项目,它的建设将直接推动海域超规划养殖问题的最终解决。”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董毅说。

连江县海域超规划养殖是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问题。2017年底,连江县编制出台了《海水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2018年12月28日,连江县全面完成禁养区养殖海域的清理清退工作。截至本月17日,共发放海水养殖水域滩涂养殖证365本,发证率97.14%,为规范养殖打下基础。

要保护海洋生态,也要保障渔民生计。为了防止海域超规划养殖问题反弹,缓解连江水产养殖集中在近岸的情况,连江县上马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项目,引导近岸渔民进军湾外深海。项目分期分片区开展建设,一期拟建设1415亩人工海藻场,投放海藻养殖筏1533条、人工鱼礁块819个、深水养殖网箱10口、渔业界标14座,配套养殖平台及购置附属船只5艘。

“湾外养殖对渔民个体来说投入大,风险也大。如今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统筹建设基础设施,大大降低了我们的养殖风险。”既是施工单位又是筱埕镇渔民的林哲同介绍,海面上漂浮的橙色塑胶浮球采用了环保材料,能抗风浪,也能避免以往白色泡沫浮球造成的海洋垃圾。

“除了养殖材料升级换代,我们还通过建设人工海藻场结合人工鱼礁投放,形成立体生态养殖环境,既能促进水产品质量提升,又可同步改善海域生态环境。”董毅说。

海域贴上价格标签 获得授信贷款

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项目投入不小,钱从哪里来?连江县进行了一场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的实践,通过“从资源到资产、从资产再到资本”的方式寻找出路。如今,该项目成为全省首例以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物获得信贷支持的项目。

海洋资源如何转化为项目发展资金?连江县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价值实现机制研究项目中,建立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平台。平台上,连江县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的海域直接价值和间接价值,分别为7114万元/年和183773万元/年。

生态产品有了匹配价值后,要如何闯入市场、交易变现?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价值实现机制研究项目及生态保护设施建设启动基础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开展了示范区海域使用权评估,每亩海域估价约7000元。而此前,周边每亩海域估价只有3000元。

随后,农发行就作出了准许海域使用权抵押的决定,打破此前必须与固定资产捆绑抵押的历史,为连江向深海进军“松绑”。目前,农发行已决定先期提供6年期授信贷款1100万元,用于项目一期基础设施建设。

资金有了着落,项目推进更加顺利。渔民养殖风险降低、海域生态改善、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将带来的一系列利好吸引了不少关注。

“等项目招租,我们家也要来这里养殖。”林哲同对项目充满期待。和他一样与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渔民已有1000多户,还有企业计划来此开展休闲垂钓等渔业活动,通过海洋渔业产业结构的合理化转变,实现海洋产业的优化升级和海洋生态建设双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