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田彬:带出一支拆弹尖兵

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田彬:带出一支拆弹尖兵

田彬(左二)在作训场指挥队员练习人机协同。

海峡网7月3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文 张人峰/摄)近日,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排爆中队队长田彬和他的排爆组顺利拆解完一个疑似爆炸装置。一家快递公司截获一个可疑包裹,经省厅专家初步判断,按照爆炸装置进行现场处置。拆开后,只是一个简易的电子干扰器,没有炸药成分。

“这两年来,我们处警的都是假炸弹,但在平时备训中,我们已制作出各种‘聪明’炸弹,作训场上我们的处置要求也越来越严苛。目的只有一个,在穿上防爆服走向真的爆炸装置时,我们能有十足把握。”田彬说。

实验室里的攻防硝烟

在巡特警支队,排爆中队有专门的实验室。记者看到,陈列柜里摆满了这些年来福州处置过的爆炸装置模型,管道炸弹、易拉罐炸弹、定时炸弹,但95%是土制炸弹,即用火药和烟火剂为原料制作的简易爆炸装置。

桌上分类摆放的灯泡钨丝、电池电极、电视机元器件、网购来的电路模块、火药粉末等材料,在田彬手中顷刻间就可以组合成一枚新型声控炸弹。而田彬琢磨出的拆解窍门也会及时分享给队员们。这个实验室里已催生出了一支见招拆招的拆弹尖兵。

“经过日常推演,我们每一名队员处警都可以熟练拆除90%的爆炸装置,还有10%属于比较复杂、危险的,要看一个排爆手平时知识和经验的积累。”田彬说。

排爆底气源于苦练

尽管排爆装备日益先进,但特殊情况下依然只能靠排爆手手工排爆。比如,人质炸弹,只能靠排爆手面对面拆解;高楼爆炸装置,需要从高空转移到地面,靠机器人耗时太长;地铁、机场等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的疑似爆炸装置,必须尽快处置,也只能上排爆手。

防爆服,是排爆手首先需要适应的装备。压迫感强、闷热,是防爆服给记者的直观体验,而这身重达40公斤的防爆服,田彬处警一穿就是一个小时。“为了保障体能,队员们平时都非常注重锻炼,跑步、游泳、器械,挨个加码练;为了练就良好的承压能力,队员们还要穿上防爆服,数米粒、黄豆,最后再问粒数,是单数还是双数。”田彬说。

“情况没有探明时,现场会有不确定性,害怕多少会有一些,但经过仪器设备的分析判断,当我穿上防爆服踏过20米警戒线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百分之百的把握拿下炸弹,剪线不是盲目的。”田彬说。

队友的定心丸

田彬曾经是一名部队工兵,2007年考入排爆中队。12年来,不断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换个不那么危险的职业。“对炸药我熟,并没有觉得有多大风险。”他说,自己的队员们都把排爆当成热爱的事业。

器材保障手丁宗巧已在排爆队工作5年。刚到中队的时候,赶上一次处警,他感到了害怕,迫于家人压力,提出了调岗申请。“田队看好我的潜力,做我的思想工作,他说‘你只要把技术练精了,就没有危险,也没有什么好怕的’。我信了,留在排爆队,田队也成了大家的定心丸。”丁宗巧说。

田彬9岁的儿子知道父亲的职业后,充满了崇拜,一有机会就会跟同学们说“我爸爸是搞炸弹的”。“他觉得挺好玩,或许是这个忙碌而略显神秘的职业让他充满了兴趣。”田彬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