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电商“6·18”期间热销 福州纸品崛起拼的是创意

电商“6·18”期间热销 福州纸品崛起拼的是创意

海峡网6月20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图

谈起鱼丸、三坊七巷,很多人都会联想到福州,但你会把福州和纸巾联系起来吗?今年电商“6·18”大促期间,福州的纸巾产品在网上热销,占据了全国该品类的半壁江山。省电商协会相关人士表示,骄人成绩的背后,折射了福州新一代商家的创新意识。

福州产纸巾成行业“隐形冠军”

在电商领域,日销万件的产品算得上是“爆款”。而在电商“6·18”大促期间,福州的纸巾品牌“植护”竟创下了日销10万件的佳绩。

“植护”的相关负责人说:“很多人不知道我们的品牌,但消费的却是我们的产品,我们是这个行业的‘隐形冠军’之一。”

据了解,在网上“植护”纸巾长期以来都是各大电商平台的销售冠军,2014年至今,“植护”累积了四五千万客户,有时单日活动就能卖出三十万箱纸巾。

福州另一家很多“00后”比较熟悉的二次元企业“歪瓜出品”,在纸巾销售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天天特卖的纸品日活动中,由淘宝牵头撮合,“歪瓜出品”跟抽纸品类进行跨界IP合作,一个月销售了100万包纸巾。

近年来,纸巾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有时十几元能买三四十包纸巾,“低价怪圈”下产品的质量与企业的利润率可想而知。然而,福州纸巾的销量大,利润也高。福州纸巾品牌“手心缘”的负责人林小虹告诉记者,在价格提高20%的情况下,公司的纸巾销量还能增加30%。

纸巾产业崛起靠创意及大数据

福州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纸巾知名产地,但在新经济环境下,福州纸巾产业异军突起,其中原因何在呢?

“福州的一些年轻人用创意设计、IP跨界的方式,为纸巾产业的发展找到了一条新路。”省电商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歪瓜出品”是福州“90后”胡栎伟创办的淘宝店,以创意设计著称。早在2015年,他就想到把一些“奇奇怪怪”的创意设计和日常生活用品相结合,在自己的店铺上销售,其中不少产品都成了“爆款”。

“歪瓜出品”的创意能力引起了年产值近10亿元、发展了23年的福建纸巾生产巨头新亿发的注意。新亿发旗下拥有纸巾品牌“手心缘”,但市场却始终没有打开。看中了“歪瓜出品”的创意能力,新亿发集团OEM总监林小虹便通过她在福州的人脉关系找到了胡栎伟,双方一拍即合开始了创意纸巾的开发。2018年5月,“手心缘”与“歪瓜出品”的联名款创意纸巾上线,一天最高售出了3万包。

通过与“歪瓜出品”的合作,“手心缘”的知名度大幅提高,合作期间纸巾销量增长了30%。

通过这次合作,“歪瓜出品”也逐渐摸索出了品牌跨界的商业模式。2018年8月,“歪瓜出品”在淘宝天天特卖的牵线下,和纸巾品牌“聪妈”合作开发了一款“表情包抽纸”,大获成功。随后,他们还推出了一款“躺倒鸭”抽纸,推出至今8个多月,工厂追加下单近10次后销售依然火爆。同时,“歪瓜出品”目前自主开发的IP在10个左右,合作IP有二三十个,比如微信表情包等。

“植护”的崛起靠的则是精准的商业定位。“纸品业的传统消费习惯是用户认定一款包装后就只买一种,所以厂家一般不会改变产品的包装。”植护运营负责人郭鹰表示,这一习惯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并不适用,天猫的数据显示年轻人对外包装的多样性和个性化需求更高。因此,他们根据阿里的大数据反馈,在经典蓝色包装的基础上推出了三色包装以及卡通形象包装的抽纸。郭鹰说:“后台数据显示,新款抽纸的点击率、转化率都高于其他新品,在学生群体中格外受欢迎,18日当天的销量迅速突破了10万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