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6月18日,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市海峡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赶超”为主题,搭建两岸科技合作与产业对接的重要平台。作为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排头兵,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携10多家成员企业亮相海峡会展中心的7号国企创新馆,全方位展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网络通信、信息服务”等领域的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发展成果、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科技转化成果,备受业界企业和参观者瞩目。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亮相“6·18” 助力我省相关产业高质量赶超

前沿科技+创新产品,参展项目亮点频现

7号国企创新馆展区占地270平方米,该集团展厅以蓝色为主基调,颇具科技感、现代感和时尚感,高科技冰屏和水幕投影让人眼前一亮,既展现了该集团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主业,也彰显了海洋文化孕育下“开放、创新、合作”的内在精神。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亮相“6·18” 助力我省相关产业高质量赶超

会展上,该集团展厅设置了“增芯强屏”“网络通信”“数字经济”“互动体验”四块区域,参展项目涵盖多个新兴技术领域,其中芯片技术、新型显示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设备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皆是首次亮相。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亮相“6·18” 助力我省相关产业高质量赶超

增芯强屏区和网络通信区从多个维度展示了近年来该集团集中力量专攻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产业领域所取得的成果。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现场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晶圆、未封装内存(DRAM)颗粒等产品,该公司历时三年建设的12吋IDM内存晶圆厂已于去年试投产,有效推动了芯片国产化进程,改变存储芯片全面依赖进口的局面;福建省福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自主设计的单节/多节高精度锂电保护IC、高抗电磁干扰和高浪涌能力压功率器件、同步整流IC等产品,并形象展示芯片内部电路结构,补充了省内相关产品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缺位;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显示屏和摄像头模组,该公司围绕高精密线路板、显示屏、摄像头模组、FPC等板块,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智能终端产业链的持续领跑者;福建省福联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展示了砷化镓射频芯片晶圆代工项目,其自主研发并量产的HBT和0.25微米pHEMT工艺,填补了国内砷化镓射频芯片制造的空白环节,分别应用在手机、Wi-Fi功放芯片领域及基站卫星雷达等高功率放大设备;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展示了高光效、高可靠性外延片和倒装芯片项目及led外延片、led芯片半成品、led芯片成品;福建华佳彩有限公司展示了高光效的LCD显示屏;福建省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ODM手机。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亮相“6·18” 助力我省相关产业高质量赶超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亮相“6·18” 助力我省相关产业高质量赶超

大数据+云服务,多项成果引人瞩目

在数字经济区,一个个极具体验感的创新科技成果引得业界人士驻足围观,工作人员们正耐心一一解答疑问。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展出的海丝乐云项目采用国内领先的阿里飞天云平台技术架构,基于工业互联网及两化融合需求,向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领域提供可定制化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服务,为社会经济各领域提供便捷、安全、高性价比的云计算服务支撑;专注于国产数据库研发应用的福建星瑞格软件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了数据库管理系统项目,展出了包括国产交易型数据库、物联网数据库平台、智能运维软件等在内的完整产品线,其相关产品的应用场景也能在现场一睹为快。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亮相“6·18” 助力我省相关产业高质量赶超

位于数字经济区的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公司的“东街社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是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落地应用的一个缩影,带来了创新落实分级诊疗和便民惠医的全新体验,其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平台也为来宾展现了AI辅助诊疗的魅力;“自动识别菜品、人脸结算的AI视觉结算台”、“金融机构一站式服务机器人”、“迷你KTV‘多唱K吧’”,星网锐捷带来的人工智能设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们纷纷驻足体验,只需0.3秒便能完成结算的AI视觉结算台当之无愧成为现场的“网红”,体验者将餐盘放于结算台上,系统便自动完成菜品识别、价格计算,真切地享受到数字时代的餐饮服务变革所带来的便捷;金融服务的小能手“小电”也来到了展位现场,这款新型智能服务机器人融合了多样性生物识别、移动与室内自主导航、人工智能等技术,迎宾接待、业务咨询引导、自助业务办理靠它就能完成,大大提升了服务体验;爱唱歌的朋友还有机会体验集中了多项核心技术的“多唱K吧”,它可以给演唱者提供专业级别的全方位、面对面辅导。如此丰富多样的智慧云产品及场景体验,让现场的参观者们过足了瘾。

现场参观者们沉浸人工智能、高科技带来的新奇体验之余,还能前往集团展厅大众互动体验区内参与“集齐印章送礼品”的互动环节,有机会获得定制书签、小夜灯、U盘等众多好礼。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亮相“6·18” 助力我省相关产业高质量赶超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等一系列数字经济产业盛会接连在福州召开,为境内外科技成果交流合作和产业对接创造了新机遇、新条件。据了解,近几年,该集团不断探索建设“数字福建”的创新形式,加快核心技术、政务信息服务及互联网+医疗健康等领域的规模突破,积极推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国产数据库等领域的卡位布局,数据中心、平台建设、行业应用形成示范,“数字福建”建设模式“落下去、走出去”有序迈进,为该集团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发挥了排头兵作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