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智能寻亲”显神通 助力多个流浪人员回家

“智能寻亲”显神通 助力多个流浪人员回家

市民在咨询了解救助管理工作。

海峡网6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文 /摄)昨日上午,“大爱寻亲、温暖回家”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在福州火车南站出站口举行。省、市民政部门联合福州火车南站以及五城区民政部门、社工组织等,开展现场咨询、志愿服务、宣传教育等,发放宣传折页和救助引导卡,协同福州火车南站开展现场救助。

近年来,福州救助管理工作取得不错成效,智能寻亲手段的推广产生良好效果,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助力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回家。昨日活动现场,福州市救助站发布了多个在救助工作中通过智能寻亲手段,成功寻亲的典型案例。

今年2月上旬,福州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开展“寒冬送温暖”街面劝导时,在仓山区花海公园附近,发现一名左腿残疾、行动不便的受助人员。这名人员是哑巴,身上衣服破旧肮脏,疑似在外流浪多时。工作人员将此人带回救助站安置后,经沟通发现,他不识字,存在很大沟通障碍,但其智力正常,可以理解他人语言。此人已离家在外流浪多年。

工作人员通过指认地图的方式,让他从地图上找到自己的老家。他指到了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之后就无法指认更详细的地址。工作人员马上与达州市救助管理站联系,通过达州市公安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对此人进行人脸识别,得到了他的人口信息。福州市救助站按相关救助政策安排护送其返乡与家人团聚,告别流浪生活。

今年3月下旬,一名约80岁的老人被送到福州市救助站,其疑似有老年痴呆,只能用福州话说出零星信息。从老人的话中,工作人员猜测这个老人的住址可能与三宝街有关。他们立即和台江区救助站取得联系,并将老人照片发到三宝街附近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辨认。很快,台江区救助站回复确认,这名老人是台江人,已走失多天,家人焦急万分,百般寻找。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家属当天就来到福州市救助站将老人接回。

福州市救助站副站长林炜介绍,公安、民政等部门护送疑似走失或被拐人员到救助站后,他们会第一时间将受助人员的个人基本信息向110指挥中心报备,通过身份信息查询系统帮忙寻亲。无法查明身份人员100%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100%上传全国救助寻亲网,并且通过人脸识别、“头条寻人”精准定位弹窗推送等方式进行寻亲服务工作,这也是当前智能寻亲手段的主要形式。此外,受助人员进入救助站安置后,工作人员还会对他们的口音进行分析,通过异地交流询问等多种形式帮忙寻亲,帮助他们尽快找到亲人,回归家庭。

据了解,今年1月1日至6月15日,福州市共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2300人次;帮助41名受助人员成功找到家人,包括通过“头条寻人”寻亲成功6例,全国救助寻亲网寻亲成功3例,公安机关人脸识别系统寻亲成功4例。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