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漫漫艰辛路,浓浓援藏情——记八宿海螺水泥项目的落地

郑浩

2016年7月,福建对口援助西藏的地区由林芝改为昌都,福州市对口援助八宿县,我作为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福州分队领队带领3名干部、2名专技人才、3名医生、5名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海滨边城来到雪域高原开展援藏工作。

进藏以来,我主动适应福州首次援助八宿的新情况,努力克服高原缺氧的气候与生活环境,发扬传承“老西藏精神”,结合“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福州精神,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思路和昌都市“一县一品、一县一特色、一县一龙头、一县一基地”的产业发展思路,把产业援藏作为推动八宿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促进援藏工作由“输血”向“造血”方式转变,通过招商引资等多种渠道,积极引导企业到八宿投资建厂,以产业带动就业,推动八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4个,协议资金85.27亿元,累计到位资金20.67亿元。

舍弃小我,用责任撑起使命

2017年3月6日,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陪同尼玛江村县长调研八宿县垃圾填埋场项目时,偶然发现该场地上遍地散落着石灰岩石头,便饶有兴趣地向一起调研的工作人员了解石灰岩的资源情况以及西藏水泥的需求量、价格等等,听了他们的介绍后,我顿时觉得八宿的发展机会来了。

机缘巧合,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我代表八宿县接待了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的领导,在席间,我听到他们此行是对西藏“十四五”水泥缺口及水泥产能布局进行调研,这更加坚定了我引进水泥厂项目的想法。在与主要领导沟通,计划引进水泥厂项目后,我开始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实地勘测,亲自带领勘测队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翻山越岭,实地勘测石灰岩矿产储量。在得知石灰岩资源满足建设水泥厂要求的那一刻,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瞬间落了地。

“横断山,路难行”形象地反映了横断山区在地形、地势上的复杂多变,在亲自参与石灰岩储量勘测过程中,望着崎岖小路边几乎寸草不生的悬崖峭壁,体会了踩着砂石爬山的艰难后,我对这六个字才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敢打敢拼,困难面前永不言弃

在深入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这一大背景下,我四处奔波,寻找意向企业,通过招商平台,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多次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咨询在西藏建设水泥厂事宜。

然而西藏的水泥产业“深不可测”,我作为一名初来乍到、任期只有3年的援藏干部,在协调水泥厂项目时四处碰壁,吃闭门羮、坐冷板凳在所难免。但我依旧不死心,因为“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使命一直激励着我,这个行业不仅可以解决八宿县规模化工业零的突破,又能助推八宿脱贫攻坚,同时还可以增加地方税收,减少发展建设中的水泥价格。想到这些,我坚定了要以锲而不舍、愚公移山的精神引进水泥厂项目的信心,不论吃多少苦,遭遇多少冷嘲热讽,一定努力扫除路上的重重障碍。

在我看来,八宿农牧民群众脸上纯真的笑容是我最好的“疗伤药”。在多次的奔波中,我逐渐了解了该行业的审批流程,着手编制可研报告书,并将八宿县水泥厂项目作为重点招商项目在海交会等招商推介会上不移余力地进行推介。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海交会上,我成功与安徽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发展部的负责人达成水泥产业入藏的共识。经过长达半年的沟通协调,八宿县海螺水泥厂项目于2018年3月22日在昌都市政府会议室正式签订投资协议。

在协调八宿海螺水泥项目落地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困难,既有外围的阻力,又有经常进出西藏对自身心脏造成过重负担等等,但我依然矢志不移,每周主动给海螺水泥公司相关负责人打电话、发短信,积极向自治区、昌都市相关领导汇报项目进度。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八宿海螺水泥项目各项手续在坎坷的报批路上逐一通过审批,于2019年4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水泥生产线,预计2020年6月点火!

精诚所至,方能金石为开

八宿海螺水泥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年产水泥110万吨,建成后可直接解决4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间接带动1000多名群众增收,为地方产生近亿元的税收。

八宿海螺水泥生产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只有我和参与其中的八宿干部心里明了。曾几何时,我们在重重压力之下一度想放弃;其间,我一次又一次安慰自己、鼓励别人。好事总是多磨,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我们终于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八宿海螺水泥厂的投产标志着福州市援助八宿工作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标志着八宿经济社会即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八宿县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心里无比欣慰,对着雪域高愿喊出“我们成功了”!

作者单位:连江县人民政府

挂职单位:中共八宿县委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