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扬帆“海丝”新征程 开放合作创未来

福州:扬帆“海丝”新征程 开放合作创未来

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展

福州:扬帆“海丝”新征程 开放合作创未来

两位客商与自台湾的参展商进行交流

福州:扬帆“海丝”新征程 开放合作创未来

主宾国设置的微笑摄影展

福州:扬帆“海丝”新征程 开放合作创未来

两岸通—台湾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上展示的人才招聘和项目对接信息

风从海上来,潮涌闽江畔!

5月22日,为期5天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以下简称“5·18”)在福建福州闭幕。

本届“5·18” 以“拓展海丝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集中展示了福州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成果。

1994年,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成功举办,搭建了“让福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福州”的开放大平台,“5·18”孕育而生。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8年1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于当年5月18日-22日在福州举行,由此赋予了“5·18”新的生命。

一年后的目光再次聚焦闽江两岸。透过大会的窗口,感受福州向海的决心和梦想,一个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更广空间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正在东方的海平面上悄然升起。

文化交流碰撞,丝路合作开辟新方向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怀想,也是黄昏的沙滩上,有着脚印两对半……”“5·18”期间,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不少市民被一首《外婆的澎湖湾》勾起了满满的回忆,人们在展台前驻足,品尝美食、欣赏演出……

“‘浪漫’是我们整个展台的主题,我们不仅带来了美食,更希望通过‘5·18’这个平台,向大陆和世界展现澎湖湾景致和物产,让更多人到澎湖湾观光旅行。”前来参展的台商洪先生介绍说。

本届“5·18”,多种商品集中亮相,世界的文化更让人眼前一亮。

伊朗馆内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手工围巾、桌布和各类工艺品,充满波斯风情;加纳馆带来非洲的面具、手工鼓等工艺品,以及可可油、巧克力香皂等特产;法国馆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名酒,其中就包括限量版的卡图大古堡馆藏干红葡萄酒。

不仅有老朋友,更有新面孔。

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品展区,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加拿大、比利时……加入“5·18”平台展示的这些新成员带来各自的特色产品,不同的文化在此刻相互碰撞,发出悦耳的共鸣。

比利时拥有璀璨的啤酒文化,首次参展带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啤酒。“当啤酒瓶打开后,一朵完整的啤酒花随着泡沫涌出,就像被施了魔法一般,而且还带着独一无二的啤酒花香气。”参展商焦立杰给观众演示。

展会是一次文化的交流,更是丝路合作的一次机遇。

来自塞尔维亚的皮特希望在展会上找到合作伙伴。“塞尔维亚盛产西梅,这次我们除了带来以西梅为原材料的部分产品,还想推广无糖维生素产品,它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都有销售,相信它在中国也会有很好的商机。”

据了解,今年“5·18”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展位达4500个,分为“海丝合作”“两岸融合”“共享发展”三大部分。共有80个国家和地区125个团组近千人参会,参展参会的海内外嘉宾、客商数和覆盖的国家地区数再创新高。

5天的时间,各个展馆里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人们争相购买、恰谈合作的景象随处可见。展会免费向大众开放更是点燃了人们的热情,首日展馆客流量突破5万人次。

深化两岸融合,探索对台交流先行先试

“5·18”的前一天,17日上午,随着首航客轮“安麒6号”驶离马尾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马尾琅岐至马祖客运航线首航暨“万人游马祖”活动正式启动,这也宣布新“两马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航线正式开通。据了解,新航线航程由原先的32海里缩短为23海里,时间从120分钟缩短至80分钟。

“两马”新航线的正式启航,让“两马”之间往来更便捷,对促进形成“两马”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有着深远的意义。

而本届“5·18”,进一步推动两岸加快融合发展步伐。

“这是我第一次来大陆,发现大陆跟我们想象的不一样,我以后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学习。”18日上午,在“两岸通——台湾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上,台湾学生李佳恒显得很兴奋,虽然大会开幕前一天他才抵达福州,但一天下来,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数字科技的便利性,让他对大陆的飞速发展有了新认识。

对接洽谈会上,主办方组织了15家用人单位,共向台湾人才提供69个岗位。此外,台湾有9个项目在洽谈会上参与展示,其中微生物有机专用肥生产项目、台湾药膳健康美食项目、中草药种植及盆景化项目等6个项目将在福州落地。会后,不少台湾学子开始谋划在福州开启事业的第一站。

“这款积木叫‘跟着曲线去旅行’,我们设计的目的是让父母和孩子通过玩积木,增加亲子互动,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合作意识。”在8号馆的台湾青年创业展区,来自台湾的创业青年刘乃榕展示了一系列游戏课程,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就在半年前,他创立的橘力教育公司刚刚落户福州。

本届展会上,福州邀请了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及在榕台湾创业企业21家近50个项目参展。而近年来,依托惠台举措,福州已经成立了台湾青创基地达14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家。

作为对台交流的桥头堡,福州在拓展对台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试、率先有为,取得了累累硕果。

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投资促进大会上,福州又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六条措施,福州将在吸引两岸创投机构集聚,打造两岸创投融合发展高地,支持建设台湾进口商品专业营销平台,鼓励从台湾引进服务贸易龙头企业,着力打造榕台跨境物流黄金通道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

开放合作,推动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福州坚持港口先行、以海兴城、开放发展,全力推动“海上福州”建设。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福州被赋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重任。

2019年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福州新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050亿元人民币;福州自贸片区推出创新举措27项;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32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1.45亿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新增直飞莫斯科、巴黎等国际航线,空港出入境旅客同比增长23.5%。

开放、合作、融合、共享,是本届“5·18”嘉宾口中频频提到的关键词。

在17日举办的“5·18”投资促进大会上,福州市各县(市)区、园区与项目投资方集中签约了16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949亿元,涉及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医药、冶金建材、健康养老等领域。

在“5·18”期间举行的各大论坛上,不少与会嘉宾看好福州的潜力。

“‘一带一路’能够让全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在海洋经济和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上,与会嘉宾希望以“海”为媒,进一步深入与福州的交流,擦出新的火花。

在台湾步长资产管理中心总裁姒亭佑看来,当前,两岸均面临新旧动能转化、产业转型升级。“创投业可以成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推手’,引导科技投资、绿色投资,助力两岸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2日,大会落幕。放眼未来,福州正以开放、合作的姿态拥抱世界。扬帆“海丝”新征程,福州走出日益开阔的开放之路。 (曹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