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胞台商眼中的“5·18”

台胞台商眼中的“5·18”

参展台胞台商交流参会感受。

海峡网5月23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文/摄)一年一度的“5·18”,见证着福州的成长与发展,也见证了两岸合作的先行先试,更推动着榕台合作的持续深化。连日来,记者走进“5·18”台湾馆,倾听台胞台商用一个个关键词、特殊数字,讲述他们的“5·18”故事。

12年·新合作

“这是我们第12次参加海交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专员卢娴汝说,“5·18”已经成为台湾业内的知名展会。此次海交会招募参展企业时,公会的通知消息一出,不仅老企业积极影响,还有不少新企业跃跃欲试,“今年我们组织了59家厂商共同参与,为近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是台湾最重要、最高科技、最专业、最有前瞻性的产业及产业公会,目前有会员厂商3000余家。

“和往年相比,今年海交会新增了许多产业合作环节,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很多台湾企业不仅在展示区提高了知名度,也在各类对接会、论坛上寻找到合作机遇。”卢娴汝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还与福州市台协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希望借助两岸的平台优势,为榕台交流合作、为两地企业携手共赢,筑起一座全新的桥梁。”卢娴汝表示。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福州市台协会首次与台湾六大工商团体之一签订合作协议。

3年·新形式

“这是台湾智慧生活馆第三次亮相海交会,展区设计图都改了好几轮,只希望能给参展商、逛展市民带来全新的体验。”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专案服务室蔡育仁兴奋地告诉记者,作为智慧生活馆的策划组织者,每年都在精进展示形式、丰富展示内容、更新体验项目。

记者看到,今年台湾智慧生活馆展示内容主要围绕智慧医疗、智慧园区、新能源等方面,共吸引了9家厂商参与展示,不仅有老朋友同心生物科技带来新产品,也有主营智慧健身的晨昌科技等新朋友。

“海交会是台企展示自己的大平台,不少企业因此成功进驻大陆。”蔡育仁说,比如2017年时一家主营智能音乐播放器的台企在“5·18”经媒体直播报道后,如今已在大陆成立公司。

首次·新市场

“短短几天时间,我们就谈了不少合作意向,‘5·18’的影响力果然不同凡响。”台湾裕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次参加“5·18”,相关负责人王昭雄感慨“不虚此行”。

台湾裕菖集团早在1987年创立,是亚洲第一家生产清洁设备的国际级制造商。“我们自主研发制造节能省电的马达和微电脑控制器,并拥有销售、售后服务等完整体系,产品销往世界五大洲。”王昭雄说,此前公司多参与行业性的展会,此次慕名参展“5·18”,本来仅抱着展示的目的前来,没想到收获满满。

2个月·新家园

“差不多两个月,我们已在福州收支平衡。”在“5·18”台湾青年创业展区,台湾游戏教育协会理事许惟翔带着妻子和两岁多的女儿,向大家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今年3月,许惟翔举家从台湾高雄跨海来到福州,一边创业开发儿童综合能力发展课程,一边融入福州生活。

许惟翔说,目前他与一家位于福州市区的教育培训机构合作。“下一步,我将以小区为单位,把儿童综合能力发展课程开设到福州的居民区。”许惟翔说,借助“5·18”盛会,他看到了机会,交到了朋友,相信未来在福州的事业、生活都会越来越好。

3967项·新融合

在海交会,海峡元素一直备受关注。“率先”“首次”……纵观历届海交会,福州持续发布系列惠及两岸民生福祉的创新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两岸深层次交流合作。

比如在2005年海交会,率先实现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直航大陆;在2008年海交会,签订海峡两岸第一对城市共同声明——《福州市与台北市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声明》;在2010年海交会,大陆首次从福州口岸引进台湾大米……今年海交会,福州发布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六条措施、开通马尾琅岐—马祖新航线。

坚持先行先试、共赢发展,海交会让两岸贸易更畅通、资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如今,榕台经贸合作结下累累硕果,截至2019年3月底,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含第三地)3967项,合同台资91.27亿美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