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闽清千年窑火“五一”复燃 近万名游客见证重生

闽清千年窑火“五一”复燃 再现海丝文化

匠人正在观窑。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一人高的柴火,自龙窑顶端一路堆到了大路前;长长的窑身,犹如长龙攀援于山坡之上。1日,位于闽清县东桥镇内的海丝精灵谷景区中,一场声势浩大的“复燃千年窑火,再现海丝文化”千年义窑烧窑盛典在景区内的龙窑前开幕。各地游客一个月内所绘出的近万件瓷器顺利运进窑内,开始烧制。汇聚了中国五大名瓷与闽清青白瓷文化的巨型龙窑、神圣而古老的烧窑仪式以及极具闽清民俗特色的土地神巡游,吸引了近万名游客涌入景区,共同见证千年义窑的重生。

观火、装窑,这座古窑不简单

中午时分,龙窑里烈火正旺,长长的烟囱里飘出了浓浓的白烟。市陶瓷艺术研究会会长卢佳伦胸有成竹地说:“现在是白烟,说明木柴中水汽还比较足,再烧上一段时间,会变成轻烟,最后才是黑烟。看看烟的情况就能知道窑内大概的情况了。”

观察烟囱内的烟,只是现场老匠人众多工序中的一步。记者看到,虽然窑火正旺,但几位烧窑师傅不顾炎热,端坐于窑口前仔细观察着窑内的火势,不时上前添加木柴,拨弄柴火。卢佳伦介绍,这便是瓷器烧制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观火。

“现代的烧制手法可以精准的控制火焰温度,但采用古法烧窑,就需要依靠烧窑师傅的经验来判断温度,把控窑内的火势。”卢佳伦说。记者了解到,龙窑的烧制过程将持续36个小时,且温度需严格控制在1320℃左右,其间,窑工们将不眠不休地守护窑火。

“熟练的烧窑师傅的经验,是现代机器所无法模拟的。”卢佳伦说,这座龙窑虽然为近年来新建,但要投入使用,其中蕴含的古法与技艺一点不少:瓷器摆放的间距、需要留出的缝隙、拱形结构的搭建、保证风力贯穿整个窑身的设计……任何一环的缺失,都可能导致烧制的失败。在卢佳伦看来,这座龙窑在建设、设计与烧制的各个环节都较好地复原了古代义窑。“能够有这样的决心与毅力去还原义窑烧制的各个过程,可以说是十分不易,也十分珍贵。”卢佳伦说。

薪火相传 不仅是窑火

景区内的陶艺师傅刘明,刚刚完成陶瓷专业的本科学业。在热爱陶瓷事业的他看来,这次在景区内的龙窑烧制,无疑是一次观摩学习的良机:“以往只在书上见过这种古法烧窑的盛况,这次能够亲眼目睹烧制全过程,实在是难得的机会。“

抱着和刘明相同想法的游客并不在少数。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龙窑位于景区的后方,离各大热门景点尚有一定距离,但前来观看的游客可谓络绎不绝。盛大的典礼、壮观的龙窑,无一不让游客们大呼过瘾。“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民俗活动。我是闽清人,但之前真的没想到闽清有这样源远流长的瓷文化,真的很为闽清骄傲。”游客张小姐开心地说。

“现在的陶瓷文化,已越来越少为年轻人所了解。通过这次复燃行动,也可以让前来这个景区的游客不仅停留在观光,更能加深对陶瓷文化的了解。”卢佳伦说。

五一期间 闽清市民可半价观古窑

除了壮观的龙窑烧制,1日,海丝精灵谷内还举办了盛大的烧窑仪式,真实还原了闽清当地的传统烧窑习俗:窑工祭舞、迎神祈文、祭窑仪式、起火仪式……一系列神圣而传统的仪式,生动地展示在游客面前。

新蓝海集团董事长陈小兴介绍,海丝文化源远流长,在复燃窑火之外,景区未来将重点打造海丝历险故事,准备全新的海丝冒险演艺。近期,海丝精灵谷内还增加了许多全新的水上项目,如瓷海龙卷、脚踏水轮、单车水战等。

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日至4日,闽清市民只需转发相关文章,并携带户口本或身份证等可证明闽清身份的证件及朋友圈截图,即可在海丝精灵谷散客窗口享受购票五折优惠(原价168元,折后84元),共同见证闽清本土千年古窑的复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