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1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16日记者获悉,目前,福州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22万人,约占全市户籍人口18.54%,相当于每6个人当中就有一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在老龄化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养老成为福州市民持续关注的热门话题。

政策支撑 为养老工作保驾护航

福州是全国最早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把养老事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多份养老政策文件,对全市养老事业补短板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和推动。

2017年8月,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全市养老事业补短板工作进行部署,并印发了《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九大养老工程,细化31项养老工作任务,分解了11项重点项目,有力推进我市养老事业发展。

2018年,福州以获批国家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研究出台《福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总结鼓楼区在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的“三重三化三精”做法,在中心城区,通过改造利用社区现有公共设施或闲置资源,建设推广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照料中心和家园),探索适合本地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扩大供给 推进养老服务多元化

一直以来,福州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抓手,根据各县(市)区养老服务设施数量、财力情况和老龄化程度,量化任务,统筹推进社会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建设,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截至目前,福州共有各级各类养老机构157家( 含在建、筹建项目) , 其中公办81家( 乡镇敬老院64家)、民办76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8个,农村幸福院1335个;各类养老床位45815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7.6张。

提升质量 推动养老服务信息化

近年来,多所社区嵌入式老年人服务机构落地福州,打通了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把养老院“搬”到家门口,让老人“离家不离亲”,更多了份归属感。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福州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推进已建养老机构“三个一批”工作,并同步推广星级评定工作。

与此同时,福州养老服务业借力信息化发展,拥抱“互联网+”思维,计划投资3000万元用于建设全市统一的“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打造涵盖养老服务网、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养老机构管理系统、监督管理系统等内容的智能平台,实现养老服务全过程监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