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5年前父子同“肝”共苦 15年后他又要卖房救子

汤国辉每天都会到重症病房探望儿子

15年前父子同“肝”共苦 15年后他又要卖房救子

汤国辉(右一)和他的家人

海峡网3月27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15年前,在福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28岁龙岩男子汤国辉割肝救子,令人动容;15年后,他17岁的儿子丰丰病情再度恶化,急需再次换肝,他希望与儿子再次并肩战斗,但70多万元的手术费成了难题。

儿子生病多年,汤国辉第一次在朋友圈发出求助,希望尽快筹到救命钱。3月25日晚,这个求助帖刷屏,仅15小时,他就募得爱心款超过51万元,但手术费仍有较大的缺口。

“我愿意拿自己的生命,换他一次生的机会”

昨日,丰丰住在上海中山医院,下午4时,汤国辉夫妇“全副武装”,穿着无菌服,进入重症病房探望丰丰。看到丰丰的精神不错,汤国辉的心情好多了,在电话里,他说起了10多年前的往事。

他说,丰丰刚出生,黄疸很严重,全身都像黄纸,2个多月仍没退,医生推断是先天性胆道闭锁。这意味着胆汁无法从胆管排出,只能渗入皮肤和眼球,会造成黄疸,还会引发脾脏肿大、肝硬化、肝腹水等。当时,福州没有医院敢为这么小的婴儿做手术,如果不做手术,孩子死亡只是迟早。2003年,丰丰出生不到4个月,就被带到上海,做了第一次手术,但黄疸仍未明显消退。医生说,只能肝移植。

汤国辉想捐肝,全家都反对。医生说,捐肝有危险,万一出现胆漏或肝裂,就会死亡。但汤国辉知道,用亲人的肝做移植,排异的可能性最小,而他的血型和儿子的一样。

当时,许多人劝他,孩子还小,趁他不懂事放弃吧。汤国辉说,“我愿意拿自己的生命,换他一次生存的机会!”之后,他说服了家人,把左肝捐给丰丰。当时,丰丰的抵抗力降至零点,濒临死亡,而亲体肝移植手术,在上海的医院也做得非常少。上海儿科医院、上海中山医院两家医院的院长亲自主刀,联合完成这台肝移植手术,这是他们建院以来第2例亲体肝移植手术。

他曾想结束自己生命 把右肝也给儿子

第一次换肝后,丰丰逐渐康复,去年,他考上高中,爱游泳、爱打羽毛球、爱交朋友,是个开朗活泼的男孩。但幸福太短暂,今年1月起,丰丰的黄疸、转氨酶一路飙升,一开始,父母没在意,以为吃点药就好了,没想到,他的脸色越来越黄,父母才发觉不对劲。在福州一家医院,丰丰住了3周,不见好转,父母赶紧带他到上海,做了肝穿刺、病毒检测等,被确诊为肝移植后肝硬化。

医生说,只有尽快肝移植,才能延续生命,否则,丰丰撑不下去,可能肝衰竭、肝昏迷、死亡,但一次肝移植要花70多万元。即使移植成功,每个月还要吃4000元左右的抗排异药,可能要终生服药。

汤国辉当场泪崩,17年来,丰丰住院19次,手术5次,已花了200多万元,至今还欠着一大笔钱。而他们夫妇收入都不高,老家是农村的,亲友也不富裕。

人的肝脏分左右两侧,这一回,汤国辉还想捐肝,医生拒绝了。在绝望时,他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把右肝留给儿子。幸好,朋友劝他众筹,在朋友圈求助。没想到,仅15小时,他就募得爱心款超过51万元。妻子哭着说:“想不到,好心人这么多!”

正在等肝源不轻易求助

手术的费用还有较大的缺口,在电话中,记者想再帮他募捐,汤国辉谢绝了。他说,他在福州鼓楼有套房子,今年1月,丰丰出状况后,他就找了房产中介,把房子卖了。房子已经交易,房款还没到位,而丰丰的病情危急,可能撑不到那一天。

目前,他筹到51万元,正在等待肝源,不知道何时可以手术。他说,他不想再麻烦大家,如果找到了合适的肝源,手术费确实不够了,他才会考虑求助。

丰丰的病,让全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汤国辉没后悔。采访中,他几度哽咽,他说,这次住院,丰丰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去上海的前一晚,他边吃边哭,汤国辉以为丰丰是害怕手术,没想到,丰丰说:“我死不怕,就怕花钱!”原来,丰丰知道父母要卖掉家里唯一的一套房,很难过。那一天,一家三口抱头痛哭,汤国辉抹去眼泪,安抚儿子:“房子卖了,可以租!钱花光了,可以赚!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什么都不怕!”

到了上海中山医院,挂瓶、肝穿刺,丰丰再没掉过一滴泪,他还安慰父母,“小事,不疼!”有时,他佯装熟睡,可汤国辉分明看到他的眉头不停地皱,“他怕我们担心,才不敢喊难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