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乐闽江河口候鸟北归 今冬再见

在闽江河口过了一个冬天的候鸟,开启迁徙模式

长乐闽江河口候鸟北归 今冬再见

小天鹅

长乐闽江河口候鸟北归 今冬再见

大滨鹬

长乐闽江河口候鸟北归 今冬再见

极度濒危的勺嘴鹬

长乐闽江河口候鸟北归 今冬再见

成群的黑脸琵鹭

海峡网3月27日讯 (海都记者 林养东 黄孔瑜 通讯员 郭萍萍 文/图)

不负春光美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眼下的福州,公园里,道路旁,内河边……到处都是刚开的花朵,它们披着清晨的露珠,任是无风也动人。即将归去的,还有那在福州越冬的候鸟。此时,在长乐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度过了一个冬季的候鸟们,成群结队踏上归途,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花儿争艳,鸟儿北归!这一幅幅活动的图画,向我们诠释最美春光。大自然用这最简单的语言,告诉我们又一季春回。不负春光美!愿你我共享大自然最无私的馈赠。

阳春三月,已进入候鸟越冬季末期,在长乐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度过了一个冬天的大批候鸟,已开启迁徙模式,飞向繁殖地西伯利亚、蒙古国、我国的东北等遥远的北方。同时,在外漂泊大半年的夏鸟,也陆续翩然而至,回到闽江河口。

据该保护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年10月,大批冬候鸟和过境鸟,抵达闽江河口,11月—次年1月份水鸟数量比较稳定,成群在核心区鳝鱼滩嬉戏、觅食。这个时候,也是“鸟人们”观鸟的最佳时期。

每年2月,部分早归的鸟儿开始北迁;3月份,冬候鸟成群结伴北飞,仅剩小部分冬候鸟在保护区逗留,不舍离开,甚至留在闽江河口湿地度夏。目前,迁徙正在进行中,近期北迁的有小天鹅、白额雁、鸬鹚。

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近年来,保护区管理处大力推进互花米草治理与植被恢复、设立界桩界碑等设施、隔绝保护区与周边社区交流、逐步推进退养还湿、建立水鸟监测网络等一系列措施,改善生态环境,为保护区水鸟提供自由友好的觅食地。

据了解,截至日前,保护区内和湿地公园内,共完成退养还湿800多亩,在退养还湿的池塘中建成了大大小小生态鸟岛约60个。今年底前,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退养还湿面积将达到1800多亩,为候鸟提供更丰富的觅食地。

这个越冬季,闽江河口保护区不仅吸引了黑腹滨鹬、大白鹭、斑嘴鸭等常见冬候鸟的大批集结,还引来了多种珍稀濒危鸟种,包括遗鸥、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天鹅、白额雁、白琵鹭、黑脸琵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延伸阅读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长乐潭头镇、梅花镇闽江入海口处,面积2100公顷。从福州出发的游客,可经机场高速在漳港出口下高速—203省道(仙滨路)—201省道(漳湖路)—鹏程路—文岭镇(覃赶兜、赤屿、文岭、阜山)—潭头镇(克凤、汶上)——湿地公园。

从长乐出发的游客,可从长乐朝阳北路(长乐裕利达酒店)—航猴线(猴屿乡)—漳东线—潭头镇文石村—潭头汶上村——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