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浦上河打通“断头”通水 初步实现基本消除黑臭

福州浦上河打通“断头”通水 初步实现基本消除黑臭

浦上河全线贯通通水。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流经仓山的浦上河北接洋洽河,南连洪湾河,是一条断头河,也是“久治不愈”的黑臭河。作为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治理项目包中的一项,这条河眼下有了大变化。记者近日从市建委获悉,全长2916米的浦上河已顺利打通断头,实现全线贯通,沿线污水也被统一“收归”,初步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

近3公里河道全线贯通

提及浦上河,“断头”是它有名的“标签”,眼下,经过全力攻坚,从洪湾河到洋洽河全长2916米的河道已实现通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阿弥陀佛大酒店附近的浦上河施工现场,原先阻断水流的断头处已消失不见,杂乱的河道也全面“变身”,取而代之的是颇为清亮的河水。驳岸上,一个个生态框整齐摆放,让人耳目一新。

“原先只有洪湾河至浦上河以北约2130米长河道按规划建成,剩余约786米的河道并未贯通,河道生态基本丧失。”市水务集团金山奥体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浦上河河长李涛告诉记者,因为上游断头,起点处的下道村及谢宅路排口污水成为河道“水源”,沿线有多处雨污混接排口及居民排水口,黑臭严重。

想要除黑臭,首先就要打通断头。李涛说,他们用了2个多月,人机物料全面备足,自谢宅路向北开挖新河道,新河道布设为斜坡式生态断面,开挖宽度达26米。

“河道原先淤积严重,我们用高压水枪、淤泥泵、长臂挖机等多种清淤手段相结合,把淤泥统一集中在河道储泥段后外运,现‘清洗’工作已全面完成。”李涛说,彻底清淤加上打通断头,为河道去黑除臭打好基础。

目前,浦上河已全线贯通,首次换水后,水质明显提升。为保证污水不入河,解决水体黑臭问题,沿河所有排口也已被统一“收归”,纳入一体化设备处理,初步形成截污系统。

生态元素布满河道内外

完成了通断头、除黑臭、全截污等重要任务,为最大程度恢复水体的自净能力,巩固治理效果,多种生态措施也在浦上河全面应用。

“河道清淤可不是简单把淤泥拉走就行,河底还有‘秘密武器’!”浦上河现场技术主管朱越告诉记者,把河底淤泥清至标高后,他们会铺上一层土工布,土工布上还会铺设0.5米厚的碎石。这样就能最大程度防止河床底的泥浆返流上来,减少河道补水时对河底的冲刷,保证水质清澈。

为提高河道自净能力,从开挖段至接洋洽河处,驳岸全部采用生态框铺砌。“生态框共2292个,目前河床及护坡连接处已全部施工完毕,剩余100多米护坡段施工主要集中在下道村原一支河至凤岗路桥段,这几天就能全面完工。”朱越说,他们会在这些预制的混凝土框中放填碎石,播撒水生植物的种子,让其在碎石里自由生长,净化水质。

记者了解到,浦上河全线贯通后,已通过洪塘水闸,按需进行生态补水,加上能和相接的飞凤河、洋洽河、流花溪等实现水体交换,形成水多水动的效果。

沿线居民将有便捷新通道

朱越介绍,虽然基本消除黑臭的首轮目标已实现,但他们并未松劲,目前沉井施工在加快进行,“收归”处理初期雨水的调蓄池也准备在春节前进入开挖阶段。

记者注意到,浦上河阿弥陀佛大酒店段紧邻金建小区二期项目,在已通水的河道上,架起了一座钢筋混凝土桥。朱越说,这是他们为周边老百姓出行而特别建设的。今后,这座桥梁铺装后将变为周边市民及车辆出行的新通道,跨过小桥,穿过谢宅路,就能方便地到达万达附近。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专家期待6G技术为工业生产带来变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